索引号 11330921002641426M/2023-88457 生成日期 2023-03-22
发布机构 东沙镇 文号
组配分类 政府预算/决算 主题分类
东沙镇2022年财政预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东沙镇 发布日期:2023-03-22 16:14 浏览次数:

       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服从和服务于全镇发展、稳定大局,着力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深化财政改革,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年财政运行趋于平稳,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

      1、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581.46万元,比上年12226.02万元增长2.91%。主要财政收入分类完成情况:

     (1)地方财政固定收入完成12410.52万元,比上年11879.44万元增长4.47%;

     (2)集装箱运输业税收收入完成113.94万元,比上年189.48万元减少39.87%;

     (3)海运业税收收入完成57万元,比上年157.1万元减少63.72%。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75.07万元,其中幼儿园收入67.23万元。

     (二)财政支出

      1、2022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140.03万元,比上年同期4457.12万元增加15.32%。主要支出分类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99.04万元;

     (2)教育支出117.72万元;

     (3)科学技术支出406.59万元;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79.64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6.88万元;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8.58万元;

     (7)城乡社区支出851.21万元;

     (8)农林水支出1110.88万元;

     (9)交通运输支出1.5万元;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4.90万元;

     (1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7.96万元;

     (12)住房保障支出185.13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75.07万元,比上年同期81.93万元减少8.37%。

      以上所列支出中已包含2022年初共安排的6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三)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结算,预计我镇2022年度财政可用资金为7539.97万元,其中:支出基数2078.64万元,上级专项追加922.01万元,增收分成及补助2246.32万元,上年结余2293万元。2022年,财政支出5215.1万元,可以实现年度财政收支平衡。

      二、2022年主要财政工作

      2022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收入质量有所提升、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政管理水平稳步提高。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积极综合施策,财政收入稳步提升。围绕年初目标任务,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疫情等因素影响,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扎实做好收入动态监控,不断强化收入征管,与去年同口径收入实绩相比,2022年我 镇地方财政收入仍实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

     (二)坚持统筹兼顾,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把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放在首位,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实现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全力支持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大对水利、村级一事一议、美丽乡村、“污水零直排区”等重点项目的投入力度;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惠农政策,继续大力支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老年渔民生活补贴及渔民社保补贴等社会保障需要,扩大公共财政覆盖面,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利益。保障渔农村基层组织和社会管理等基本运转的支出需求,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交通等支持力度。

     (三)积极履行职能,规范管理,资金使用安全增效。强化预算管理,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组织预算的编制,认真分析预算执行情况,进一步增强预算约束力。把制度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完善财政服务体系建设,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切实规范非税收入的收支监管。落实八项规定等各项制度,厉行节俭,严格控制行政支出和“三公”经费预算规模。强化债务管理,掌握下属单位债务增减情况,加强债务监管,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并筹措资金化解历年债务。

虽然2022年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镇财政经济运行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税收收入增速减缓,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收支总体上仍处于紧平衡的状态;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不够强、资金使用效益及资源配置效率不够高,财政管理能力仍需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兜牢“三保”底线,促进我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2023年收入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地方财政收入1300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安排70万元。

    (二)2023年支出预算安排

      根据我镇财力情况,2023年建议财政总支出预算安排5272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主要支出项目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5202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00万元,其中:人大事务50万元,平安乡镇、综治经费60万元,安全生产(消防)经费30万元,妇联经费5万元,组织事务经费30万元,宣传事务经费50万,统战事务经费20万元;

     (2)教育支出120万元,其中成人教育支出10万元;

     (3)科学技术支出500万元;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0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0万元,其中退役军人支出10万元,临时救助5万元,社会工作站建设经费和建设运营费10万元;

     (6)医疗卫生支出220万元,其中:公共卫生30万元;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40万元;

     (8)农林水事务支出1000万元;

     (9)交通运输支出2万元;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0万元;

     (11)住房保障支出190万元;

     (12)其他支出80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70万元。

      以上支出预算中包含了2023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支出。

      根据上述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按照县财政管理体制,测算2023年我镇可用资金6000万元,支出预算安排5272万元,可实现当年镇级财政收支平衡。

      四、完成2023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2023年我镇将紧紧围绕镇党委的中心工作,努力提升“财为政服务”水平,积极拓展财源税源,坚定高质量发展理念,大力保障经济、社会事业健康稳定发展,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夯实财源基础,保障财政平稳运行。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疫情等因素影响,认真分析收入形势,科学研判,提高收入征管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有效性。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时刻关注中央和省市县政策动向,广开渠道向上争取资金,集中资源,精准施策,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保障。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在民生大事急事难事上精准发力、补齐短板,确保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

      (二)兜牢“三保”底线,优化支出保障重点。将“过紧日子”作为部门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加强财政统筹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做到有保有压、以收定支、保障重点,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集中有限财力全力保障重点领域刚性支出。

      (三)加强财政管理,提升管理效能。健全财政直达资金监管制度,提升直达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确保直达资金的落实使用“一竿子插到底”,切实发挥资金惠企利民实效。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打造阳光财政。扎实开展财政资金专项监督检查行动,严格控制地方政府新增债务,多渠道筹措资金化解债务。加大财政性资金监管力度,堵塞管理漏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