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426M/2023-88434 生成日期 2023-03-21
发布机构 东沙镇 文号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主题分类
东沙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东沙镇 发布日期:2023-03-21 15:46 浏览次数: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 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专题研究部署。镇始终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镇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更新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指导、检查和督促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委书记、镇长带头学法,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将法律知识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班子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每半年听取和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制定了《东沙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工作。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法制教育培训,提高干部执法能力。将学法活动列入常态化建设,并将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定期以支部书记联席会、镇干部大会、班子会以及党员主题活动日等为载体,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全体党员等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各级干部、党员群众的法律意识。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各岗位学习相关职能方面的法律法规,全面提高干部的执法能力。通过学习依法行政方针政策和依法行政基本理论,明确各自岗位的行政执法任务和执法责任,增强责任感,切实做到依法行政。

      (三)注重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我镇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集中宣传工作,于 12月 17日开展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 400 余份,接受群众咨询 70 多人次,调动了本镇企业、群众学习用法的积极性,引导本镇企业、群众树立正确的法治意识,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增强辖区村民法律意识,同时也为“八五”普法收官打下良好基础。

      (四)坚持多措并举,积极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严格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依托镇乡村振兴服务平台设立法律服务站,法律顾问为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及时向村民释疑解惑,引导村民有纠纷找法律顾问,从以往的事后询法到事前询法思想的转变,提高村民整体法律素养。二是积极搭建多元沟通平台,畅通信访渠道。整合综治、公安、司法、劳保、卫健、农林、自然规划部门人员力量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信访窗口和举报箱,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搭建与群众零距离的交流平台,全方位受理、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举报问题。三是充分发挥多方合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选聘懂法律、有威望、能力强、热心群众工作的老党员、退休干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推动“管理在门口,服务进家庭”。一步畅通司法为民渠道,实现“大事不出镇”。

      (五)深化依法治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镇政府配备一名法律顾问,法律顾问为镇政府重要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他法律事务进行法律认证,2022年度法律顾问黄赤波律师共为东沙镇提供法律服务4次,合法性审查7次;二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凡拟以镇政府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由镇党政办从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规范性上严格把关,经班子会议讨论通过后再予发布。三是全面落实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针对机构调整和人事调整,对行政职权、法律依据、岗位分工、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和依法公布,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做好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新证申领23人。

       二、 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有待加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自我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工作推进不平衡。各村、部门之间存在法治建设的进展程度不同步、目标及任务落实效果差距大等问题。

      (三)人员素质有待提升。司法所和部门法制人员的数量、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要。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镇将加大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法治机构和专业队伍,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强化督导检查,下大力气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推动我镇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