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098C/2023-88282 生成日期 2023-03-15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文号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主题分类
岱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日期:2023-03-15 09:25 浏览次数:

2022年,岱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自然资源与管理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现按照《2022年度市对县法治建设(法治政府)考核责任分解表》要求,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强化组织领导为重点,有序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重点工作进一步突出。我局一贯重视法治建设工作, “一把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细化工作任务,明确牵头科室,确保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全面统筹推进。

(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落实。一是将领导干部学法列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认真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文献。二是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考试。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按照县普法办要求,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县管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我局34名公务员(含参公人员)参加了此次法律知识考试,人员参与率达到100%,成绩合格率达到100%。

二、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

(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我局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海洋灾害防治知识进礼堂活动,组织不动产登记“下村宣传”。同时紧扣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8·29”测绘法宣传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日,积极行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法治观念,共同营造上下协同、各方努力、人人尽责、保护自然资源的良好局面。

(二)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为进一步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12月5日下午,我局组织2022年新招录工作人员开展宪法宣誓活动。活动中,全体人员面向国旗,右手握拳,庄严宣誓。宣誓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始终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尊崇宪法,严格履行宪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担当、勤勉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不负人民重托。

三、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一)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县级文件规定,对照《岱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重大业务事项会审制度》,我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对重要审批事项、重大项目安排、重大疑难自然资源违法案件处理等坚持实行集体讨论、集体决策。我局将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我局聘请了法律顾问1名、设立了公职律师1名。2022年以来组织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审查、不动产登记、行政应诉案件等的讨论,不存在法律顾问“聘而不用”的情形。

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促进了自然资源规划领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在制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同时,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通过内部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监督,促使各科室依法行政、依法办事。2022年1-12月,我局对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等事项共开展6次合法性审查。根据工作需要,目前我局配备了执法记录仪18台、25台移动平板、照相机4台、监控设备2台,对现场巡查、检查(勘验)情况等进行执法全程记录。

(二)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22年,我局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采伐等19项监管事项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累计15次,其中跨部门开展检查6次,并及时将双随机检查结果对外公示。我局做到了监管事项覆盖率100%、掌上执法率100%、结果公示率100%,切实提升了监管能力和水平。

(三)落实监管事项清单。我局认真梳理自然资源领域监管行政检查事项清单,除零申报事项外,共认领监管事项226条,监管事项认领率达到100%。我局对226条监管事项开展了行政检查,行政检查事项年度覆盖率达到100%。

(四)建设综合行政执法集成应用。我局及时将自然资源行政处罚案件录入到浙江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并将行政处罚结果对外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浙江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应用率达到100%。

(五)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我局执法人员平均持证率达到90%以上,同时落实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制度。

五、维护群众群益,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进一步落实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职责。我局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10件,行政诉讼7件,涉及开庭审理的案件均按照法院要求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

(二)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7件(其中1件为上年结转),已答复17件(包括1件延期答复)。

(三)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我局共受理信访件102件,比去年下降了1.92%,其中信3件,访6批23人次,网信10件,“12345”电话83件,已办结102件,办结率100%。反映的主要问题:土地征收2件,占总量的1.96%;矿产资源管理2件,总量的1.96%;规划审批75件,占总量的73.53%;林业管理2件,总量的1.96%;咨询建议12件,占总量的11.77%;不动产6件,占总量的5.88%;其他3件,总量的2.94%;今年受理的102件中省厅转3件;市局转1件;同级信访部门转98件。

岱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12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