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737777121Y/2023-88272 生成日期 2023-03-14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 文号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主题分类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 发布日期:2023-03-14 15:18 浏览次数:

根据《2022年度市对县法治建设(法治政府)考核责任分解表》的要求,我局对2022年法治岱山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和法治能力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成立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部门工作,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的开展、实施和监督,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二)打通机构改革最后一公里,推动形成局队合一新格局。全局牢固树立执法监管“一盘棋”理念,大力推行全员执法。注重强化所有人员的执法意识,树立全局“人人都是执法员,个个属于执法队”的工作理念,改变以前执法监察队伍单枪匹马、孤军奋战的局面。在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工作中,全局抱团作战,合力抓好协调保障工作的高效落实;在各项专项执法行动中,坚持“管业务就要管执法”,统一思想,做到执法行动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

(三)落实工作职责。我局制定了《2022年执法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对每项主要任务都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内容和要求。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对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局属各科室要认真开展各项工作,保障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顺利推进。

(四)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我局组织领导干部每季度集中学习法律法规不少于一次,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制度并落实到领导干部的学习实践中,有力促进了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制度化。今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五)严格执法证件管理,加强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我局严格执行《浙江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我局在编人员共44名,持有行政执法证人数是41名,持有证件率达 93.2%。

(六)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一是进企业开展《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浙江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宣传,发放各类资料千余份;二是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通过线上线下学习,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三是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在“看岱山”APP开设环保小课堂专栏,发布环保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目前已发布100余期。

二、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

(一)“码上赋能”助力生态环境“智慧治理”。2022年我局开展了企业“环保码”申领工作,构建以企业“环保码”为核心的智能监管与服务体系,加快提升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目前岱山县实时赋码企业225家,其中红码企业8家,黄码企业16家,绿码企业201家,已完成总数的100%。

(二)推进行政执法各项制度落实。2022年,我局制定了《岱山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执法与监测协调联动机制,实行掌上执法、移动执法,掌上执法率达到100%。

(三)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我局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办理,目前有87个事项全部可实施网上申报。

(四)全面推广落实“双随机”抽查管理制度。我局建立了污染源监管动态信息库,每季度按比例抽查一般排污单位、重点排污单位和特殊监管对象。2022年完成本部门和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分别与综合行政执法、市监、海洋与渔业、卫健等4个部门开展了双随机联合检查6次,发起本部门日常双随机任务6项,参与并配合完成“综合查一次”任务9项。2022年双随机共计抽查企业203家次,出动执法人员406人次。

(五)完善“互联网+信访”服务体系。我局12369环保热线已接入至12345浙江省统一政务投诉咨询平台,至2022年12月底,共接收信访件24件,目前均已处理完成。

(六)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对重大决策、决定及行政合同等进行法律咨询和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对于重、难点、较复杂的行政处罚案件,法制机构工作人员、领导班子和顾问律师通过召开商讨会确定法律适用、定性等方面的问题;对于单位与企业、公司签订的合同,请顾问律师进行合法性审查。2022年,在“浙江省司法厅政府法律顾问信息服务系统”完成聘用信息、履职信息录入登记且信息完整,录入法律顾问工作记录11条。

三、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一)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对本部门所行使的职权进行了认真梳理,严格按照职权法定原则,明晰职责权限;二是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程序,切实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促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并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所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均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查询;三是规范执法行为,罚缴分离。严格按照立、查、审、罚相对分离的程序查处各类违法案件。严格按照相关环保法律规定做出相应处罚,所承办的行政处罚案件均在《浙江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范围内,杜绝自由裁量权的滥用。

(二)全面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全面落实推广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制度,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执法人员均配备执法记录仪,在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行政执法行为中通过执法文书、执法记录仪、移动执法终端、摄像机拍摄等方式,对现场执法检查、立案、调查询问笔录、案件调查、听取陈述、申辩、听证、案件决定、送达、执行等执法各个环节进行全面记录。目前配备有执法记录仪6台、摄像机 1台、照相机4台、执法笔记本电脑3台、无人机3台等。

(三)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舟环办〔2021〕1号)要求,我局成立了舟山市生态环境局第四案审委员会,并于今年10月调整了成员名单,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重大行政执法案件作出决定之前,由法制机构对其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并提出书面处理意见,再由局案审委员会集体审议讨论。未经案审委员会集体审议或未通过审议的,不得作出决定。

2022年,我局共办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19件,实施行政处罚数24起,无被上级行政监察部门纠错案件。在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我局2个行政处罚案卷被评为优秀案卷。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要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法、考核考试等制度,要加强领导干部的法制学习教育,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建立健全科学依法决策机制。积极推行公职律师制度,为局重要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它法律事务,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完善行政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备案工作。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三)继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注重加强执法队伍办案、处置突发事件、案卷质量三项基本功的训练;二是探索以能力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和以规范行为、更新知识、精通业务为主要目标,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全面提高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三是加强执法规范性的督查。加强内部层级监督,对行政处罚案件的处罚依据、程序、文书监督审查,严格把关,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处理并督促整改。

(四)继续加强法制宣传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部署;二是结合实际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抓关键少数,重点强化领导干部的普法学习;三是加强两法衔接,注重对刑事责任、公益诉讼等方面的宣传,要以环保普法推进生态环境体系建设工作。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

2022年12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