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782933226Q/2023-87964 生成日期 2023-02-22
发布机构 县应急管理局 文号
组配分类 预警及应对情况 主题分类
关于防范海上大风安全风险的提示函
信息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2-22 10:57 浏览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冷空气影响,预计 19 日到 21 日渔山、温台、闽东、闽外有 10 级北到东北风,舟山沿海风力 19日偏北风 8 级,20 日 8 级增强到 8-9 级,21 日 8-9 级减弱到7-8级,对海上安全生产影响较大。为了进一步加强恶劣天气影响下海上安全生产工作,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是要做好渔业船舶避风工作。各级渔业部门要重点关注海上作业渔船的作业、航行、避风锚泊工作,督促各类渔业船舶切实做好避风等安全防范工作,特别要加强帆张网等高危渔船回港避风途中和避风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大风等恶劣天气下应急值班、动态点验、避风管理等制度和避风编组、主机备航、值班瞭望、人员防护等避风措施,坚决防范事故发生。要加强返航渔船的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渔船做好合理装载,严禁驾驶甲板网具超载,确保渔船安全到港。

1二是要严格落实水上交通领域各项安全措施。海事部门要加大对航经我市管辖海域和来港作业、避风货船的监管,严查船舶 AIS 不开、船舶进出港不报告、船员值班脱岗等违法行为,督促采取安全航速谨慎航行,及早采取避让措施,有效防范商渔船碰撞。要督促海上施工船舶及早落实避风措施,必要时及时撤离施工人员。要提前准备应急拖轮在重点水域和锚地等布防,加强船舶移锚等安全风险管控工作。港航部门要督促航运企业落实船舶避风管理制度和点验制度,确保各类运输船舶安全锚泊和避风;同时要督促港口企业合理安排作业计划,落实大型港口机械防风锚固等应对措施。交通部门要重点围绕“防机电设备故障、防碰撞、防搁浅、防车辆移位”等系列风险,深入排查整治,强化大风影响下客船安全管理,必要时协调有关单位采取停航措施,切实保障水上客运安全。

三是要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 24 小时值班制度。要进一步细化紧急情况下的各项应急抢险措施,全力准备好抢险救灾物资装备,确保反应迅速、指挥得力、处置及时、救援有效。要严格落实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

舟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 年 2 月 16 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