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119W/2023-00298 生成日期 2023-01-16
发布机构 岱西镇 文号
组配分类 乡镇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2023年岱西镇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岱西镇 发布日期:2023-01-16 15:37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在岱西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姚旭东

(2023年1月15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是岱西发展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奋进之年。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践行“八八战略”、推进“两个先行”,加快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高效统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履责于行、担当实干,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7.8亿元,其中规上工业产值26.1亿元,同比增长66.17%;财政总收入1.89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58亿元。

一年来,我们踔厉奋发、靶向攻坚,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跃升。招商引资高质高效。深化“一把手招商”“乡贤招商”“以商招商”等工作机制,聚焦石化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有力实施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全年引进项目10个,其中亿元项目1个,重大产业项目1个,与开发区协作打造“产业飞地”,引进石化配套企业1家。全年新增企业16家,到位资金2.1亿元,实现总量和质量双提升。项目建设提质增速。牢固树立“大抓项目就是大抓发展”的理念,坚持清单化管理、工程化推进、责任化落实,加速加力推进项目建设。双合入岛门户打造21个工程项目全面启动,双合旅游提升项目、岱西镇未来乡村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前岸智慧村社、智慧停车场、房屋风貌提升、杆线序化等项目超时序完成。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落实属地责任,全力以赴服务开发区经济建设,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完善“乡镇长”有约制度,每2个月组织一次企业代表和乡镇长、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34个,全年帮助企业融资5400余万元,精准落实税费支持政策107万元。

一年来,我们聚焦实体、转型升级,打造产业发展强引擎。工业经济稳进提质。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加快培育上海卓然、四川润和、珈和科技等一批新兴产业为代表的重点龙头企业,打通石化中下游产业链。全力稳定船舶海工产业,宁兴船舶积极修造高附加值船舶,和泰船舶优化型1.4万吨江海直达散货船交付运营新增卓然科技、华丰船舶等4家规上企业,重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共计7.7亿元。“亩均论英雄”改革持续推进,全面完成辖区内13家低效企业整治。特色农业实中有新。着力突破农业产业多而不优瓶颈,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持续推进双合海蜇生产规范化建设,积极推广岱西葡萄设施及健康栽培试验示范。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超额完成抛荒地整治520亩。加快打造青黑160亩现代农业蔬菜种植基地,推进后岸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基地项目建设,新增县级示范型家庭农场2户。开展新媒体助农直播,进一步拓宽岱西葡萄、橘子等农产品销售渠道,品牌效应显著提升。三产融合不断深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做大做强乡村旅游“蛋糕”,聚焦乡村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农文旅融合发展,完善双合停车场、立面提升等基础“硬”设施,加强对石文化、海蜇加工等“软”资源的挖掘与活化利用,建成海蜇加工、体验、销售一条龙服务的乡村非遗馆。做好“农业+旅游”文章,打造集萌宠乐园、水上乐园和果农服务中心于一体的林家欢乐田园综合体,不断拓展乡村旅游产业链和价值链。

一年来,我们统筹兼顾、有机更新,做实乡村振兴好文章。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深化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新建茶前山金家岙厕所,完成后岸文化礼堂厕所改造。全域推进“蓬莱乡韵”共同富裕示范带项目建设,实现一路一韵、一村一景,着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标杆乡镇。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渔农村人居环境,深化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建11个专项工作组、8个渔农村工作组,挂图作战,定期开展创城擂台赛,确保创城长效常态。全年发布创城督查通报5期,累计巡查发现并整改突出问题2000余条,发放宣传手册2万余份,清理垃圾约4500吨,在全县渔农村环境全域整治提升检查中,成绩位列全县第一。乡村品质跨越提升。投入250万元实施8个乡村蝶变项目,改造一批群众最迫切、最期盼的基础设施工程,推动全镇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迈进。提档升级新农村建设,火箭村成功创建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扎实推进农房“三权分置”改革,盘活闲置农房205户,实现农户年增收240余万元。乡村经济繁荣有序。多途径拓展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团结新乡贤力量,实施村企联建,搭建共富工坊,全镇五个村实现村企结对,累计实现企业助农30万元。全镇8个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529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683万元,实现经营性收入增幅19%。6个村完成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其中摇星浦、前岸均突破180万元,海丰村通过组建强村公司实现经营性收入倍速增长,被列入全市集体经济发展红榜。

一年来,我们防微杜渐、齐抓共管,筑牢除险保安稳定线。慎终如始抓安全生产。坚决落实隐患排查,全年企业自查隐患918条,政府端和第三方机构排查隐患790条,整改率100%,确保企业和政府“两本账”落到实处。大力推进“惊雷行动”,完成企业群租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整改群租房1278间,企业改造投入70余万元。研究部署落实“春雷行动”,实现重点渔船“三见面”全覆盖,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和隐患闭环整治,全面筑牢渔业安全生产防线,有效遏制渔业安全事故发生。6月份以来,我镇在“除险保安”排名中始终靠前,九月、十月、十一月连续三个月位列全市第一。精准防控稳重点领域。有力有效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啃下硬骨头,集中化解信访积案2件,实现国家、省、市三级信访积案清零。妥善解决企业劳资纠纷17起,涉及金额1600余万元。二十大期间,全镇上下齐心协力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重大舆情管控、信访积案倒流等重点领域矛盾风险的分析研判和化解处置,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避免矛盾上行。周密细致抓疫情防控。毫不松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牢“小门”,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全年排查国推、省推各类数据约17.7万条,纳管人员1406人,切实做好“应管尽管”。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全年核酸检测41.3万人次。强势推进疫苗接种,60周岁以上首针疫苗接种覆盖率达92.3%,18周岁以上加强针覆盖率达137%。切实保障重点人群防疫和健康检测工作,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防疫包”5736件,全方位筑牢疫情防控底线。

一年来,我们以民为本、共治共享,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全力抓好社会事业。聚焦“一老一小”,完成全县首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并投入运营,岱西镇中心幼儿园通过省二级幼儿园评定,实现提标升级,怀慈小学品牌特色持续提升,荣获舟山市现代化学校、舟山市智慧校园等荣誉。全面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积极开展代跑、代办服务,提升老人幸福指数。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镇残疾人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镇公办“残疾人之家”市级四星级复评顺利通过,现有16名残疾人享受日间照料服务,镇便民服务中心无障碍设施改造高质量完成。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9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扎实推进城市书屋、乡村博物馆文化阵地建设,开展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200余场,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成全市唯一一个省级“慈孝之乡”。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成功创建省健康镇,海丰村创建省健康村,前岸村、摇星浦村成功创建市健康村。全力抓好民生保障。着眼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深入开展救助帮扶工作,累计走访困难对象170户,发放慰问金21万元,低保低边及生活补助共计167万元。全面落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保补贴等各类惠民政策,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补助共61人次,推进各类保障“应保尽保”。持续深化“扩中提低”工作,全面落实积极就业政策,镇成校顺利挂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点,为辖区企业输送专业人才200余人。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完成301名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及发放。全力抓好基层治理。数字改革激发治理动能,报送“七张问题清单”188条,整改完成率98%,处理基层智治平台事件3124件,办结率100%,岱西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摇星浦村便民服务站被评为全市2022年度第一批“政务服务标杆示范大厅”。纵深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镇综合执法队全年立案26起,承接省级下放执法事权247项,有效推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行稳致远。加快“八无四好”善治网格试点创建,以22大项事件分类采集信息,顺利运营基层治理信息平台3.0版,通过网格共采集解决问题信息1460余条,“八无四好”善治网格创建经验在全县推广并被中新网报道。

一年来,我们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强化效能政府建设。以实绩为导向,推动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先行先试推出薪酬激励量化考核办法,分层分类考准考实干部履职表现,以通报亮晒、约谈提醒等形式,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年共发布各类通报26期。围绕疫情防控、除险保安、招商引资、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等系列攻坚战,让干部沉到一线发现问题、思考问题、锻炼能力,培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和懂政策懂业务的干部队伍,着力提升政府管理社会、发展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提案,围绕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积极开展人大视察评议活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升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水平,以公开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强化全民法治信仰,让法治成为全社会价值追求。岱西镇被评为法治舟山(法治政府)建设示范乡镇,双合村提名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强化廉洁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推行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村财镇管及“三重一大”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全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维护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此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老龄、计生、民族、宗教、统计、档案、侨台联、科协、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回首一年来的工作,有风雨兼程的前行,有大战大考的淬炼,有履险如夷的欣喜,有团结奋进的感动。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艰难困苦,方显英雄本色;上下同心,方可风雨同舟;争先创优,方能有所作为。成绩有目共睹,发展振奋人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岱西人民团结奋斗、合力求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岱西镇人民政府,向为岱西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老领导、老同志,向各位人大代表,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岱西发展的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质效还有差距,区域经济总量不大,产业项目体量较小、龙头企业不多、结构层次偏低,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还比较突出,重点税源企业较少,收支矛盾凸显。二是社会治理压力较大,生态治理、除险保安任重道远。民生保障还需加力,城市建设品质不高,乡村振兴还需发力,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难以满足群众需求。三是工作状态仍待提升,部分干部争先创优意识不强、氛围不浓,改革创新精神不足,履职能力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剖麻雀的工作方法,认真分析研判,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当前岱西发展正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运行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产业新高地,门户新岱西”建设的战略目标没有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没有变。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我们要顺应时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砥砺前行、团结奋斗,汇聚磅礴力量,以实干实绩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为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加快海岛现代化贡献岱西力量。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建议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0%以上,力争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以上,全面完成节能减排各项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立足培优做强,在动能转换中构建产业新体系。坚持高质量发展要靠“自身骨头长肉”,大抓产业,全力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加快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支撑。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持续夯实发展基础。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紧紧围绕国家战略落地实施,瞄准石化中下游配套产业,与开发区勠力同心一体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争引进重大项目1个以上,推动浙江甬港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全力服务保障四川润和、上海卓然等重大项目顺利投产,力争实现全镇工业产值翻一番。加快推进双合牛山区块征地工作和岱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前期政策处理工作,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破解资金、资源、土地等要素制约。坚持创新驱动、优化服务,持续激发产业活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三位一体”推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推动船舶、汽配等传统产业高位嫁接、蝶变升级。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落实好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省市县配套措施,努力当好“店小二”,精准助企纾困,用情用心呵护企业主体,助力岱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筑人才集聚高地,积极营造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人才发展格局,确保人才、技术、产业的有效衔接。坚持巩固基础、守正创新,持续打响农旅品牌。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扎实做好蔬菜基地、水果基地农艺农机融合示范试验项目和农事服务中心省“双强”项目建设,同步推动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品牌农业优质发展。强化农业与研学、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跨界融合,构建“农业+”发展格局,提升林家欢乐田园综合体建设品质,挖掘农业旅游资源,扩展游玩项目,将农业采摘、水上乐园、萌宠乐园、休闲农庄等串点成线。进一步加强双合业态引进,积极开发、整合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资源,吸引旅游人气、激发消费活力。

(二)注重品质提升,在精建细管中塑造乡村新形象。坚持以超前思维抓规划、以工匠精神抓建设、以绣花功夫抓管理,加快补齐短板,提升内涵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岱西。高标准打造门户形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协调推进岱西双合入岛门户建设,倒排时间节点,加快建设进程,做好微改造、精提升文章,提高建设档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场景打造等任务。精心实施一批“乡村蝶变”民生实事项目,不断改善农村生态文明和人居环境,持续擦亮门户形象。全力以赴打好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战,汇聚党员、代表力量,探索全新测评模式,助推各村进一步找差距、晒进度、亮实绩,持续引导规范公序良俗,营造浓厚创城氛围。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实现S201前岸至双合改建工程无障碍施工。加快双合旅游提升项目建设,完成村口停车场、游步道及景观节点等项目打造。突出抓好未来乡村建设,优化前岸现有业态的环境提升和规范布局,加快前岸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推进前岸商贸区提升、圣路亭公园改造、里山咀农田和小湖景观提升等项目建设,将岱西打造成宜居、宜业、宜养、宜学、宜游的未来乡村。高水平实施生态治理。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巩固省级美丽城镇创建成果。积极配合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启动外茶前山区域污水管网工程,提升后岸石塘干整体环境,对辖区内G526支线周边的建筑风貌、基础设施、绿化景观进行全面整治提升。

(三)聚焦乡村振兴,在固强补弱中绘就乡村新画卷。落实乡村振兴工作清单,进一步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走好乡村振兴“富足路”。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因地制宜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乡村旅游,做大做优“岱西葡萄”“两头洞”海蜇等高效精品农业。精心谋划“共富工坊”建设,不断拓展农民收入来源渠道,整合各村资源优势,抱团发展,组建强村公司,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创收渠道,力争经营性收入增幅15%以上。盘活闲置资源“一池水”。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强土地确权成果应用,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新模式,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项目进得来、放得下、留得住,着力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梳理闲置土地资源,计划整治抛荒地100亩,加大对已整治抛荒地复种力度。推进农业招商引资,争取引进农业大户,不断提升现代农业种植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谱写共同富裕“幸福曲”。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聚焦教育、医疗、“一老一小”等关键领域,打造民生“七优享”金名片。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以浙里办数字化改革服务专栏为平台,以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为抓手,试行老年人洗浴理发、就医求助,对高龄独居老人实施“幸福安养”工程。切实发挥岱西镇未成年人保护站作用,传递社会正能量。大力推进“扩中提低”工作,提高就业容量质量,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强化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落实各级扩中提低、增收优配政策,多措并举扶持低收入群体。实现从文化惠民到文化悦民的转变,打造高质量“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推进文化礼堂阵地建设,常态化举办文化活动,进一步繁荣基层文化、提升乡风文明。

(四)聚力共建共享,在风险防范中探索治理新路径。加强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创新群防群治格局,加快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除险保安”常抓不懈。树牢“100-1=0”理念,巩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方位开展企业群租房和个体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对灭火器配备不足、未配备烟雾报警器、私接乱拉电线、电瓶车违规充电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确保镇域范围内出租房安全。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专家“送诊”行动,针对辖区内企业特色,计划建立船舶、化工新材料两方面安全生产专家库,每月邀请相关专家,到企业开展指导检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多渠道摸排打击项目建设领域中的“三强三霸”行为,落实一月一走访制度,全力为重点项目建设清障护航,营造稳定营商环境。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推动“162”体系与“141”体系贯通衔接,迭代升级“基层治理四平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八无四好”善治网格创建,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机制,强化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妥善处理劳资纠纷、欠薪等问题,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让岱西老百姓住得更舒适、吃得更舒心、过得更舒坦。积极推进星浦社区筹建,针对流动人口集聚特点,建立专属网格,完善开发区区块治理体系。倾力打造“11087·亲清在浙里”警企服务站,整合多方力量,打造功能强大、职责清晰、协调联动的政务服务新体系,真正打通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岱西派出所新大楼建设,提升硬件设施,提高岱西区域治安管理能力,为岱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疫情防控统筹调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保健康、防重症”为目标,根据“乙类乙管”相关要求,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健康服务管理。强化医疗物资储备,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做好分级分类诊疗,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强化疫苗接种,重点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覆盖率。强化疫情监测,做好信息发布和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打造过硬队伍,在为民服务中彰显政府新作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时代新要求,找准自己的“位”与“责”,全力打造人民放心、人民满意、人民点赞的服务型政府。聚焦法治强作风,始终做到依法履职。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全面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重要事项信息发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聚焦落实强作风,始终做到高效履职。完善薪酬激励量化考核机制,坚持选贤任能“四个坚持、八个不”具体要求,有效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强化“分秒等不起、时刻坐不住、处处慢不得”的效率意识,全面提升行政效能。聚焦底线强作风,始终做到廉洁履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踩纪律的“高压线”,不打纪律的“擦边球”,坚定“干事且干净、干净加干事、干事能成事”的勤廉追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倡导“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政府支出能省则省,把有限财力用到加快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刀刃上,积极谋划一批民生改善项目,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各位代表,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民生实事“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的理念,经过广泛征集和充分讨论,梳理形成了6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各位代表票决。我们将根据票决结果,紧扣目标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同志们,新的蓝图鼓舞人心,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新的一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拿出“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激扬“事事当争第一流”的斗志,振奋“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同心协力,拼搏攻坚,将岱西发展融入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加快海岛现代化的进程中,共同谱写建设“产业新高地·门户新岱西”、争创共同富裕海岛镇域样板的崭新篇章!







名词解释:


“亩均论英雄”:用“亩均效益”对经济效果进行评价,建立企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的领域集中。

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一种对外招商引资的策略。

“非农化”“非粮化”:在耕地上从事非农业活动,将耕地用于非粮食作物种植。

扩中提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

“七张问题清单”:基于巡视、审计、督查、群众信访等方面问题,运用数字化改革理念、方式、手段赋能全流程精密智控、全要素综合分析、全方位党建统领的综合应用,

双强项目:即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的农业建设项目

“八无四好”善治网格:打造无黑恶、无毒害、无邪教、无诈骗、无非法集资、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安全事故、无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及治安好、民风好、治理好、攻坚好的“八无四好”善治网格。

民生“七优享”:即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打造“浙有善育”名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造“浙里优学”名片,推进劳动者职业技能大提升、打造“浙派工匠”名片,加强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打造“浙里健康”名片,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打造“浙里长寿”名片,健全住房市场和保障体系、打造“浙里安居”名片,构建弱势群体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幸福清单、打造“浙有众扶”名片。

“四个坚持、八个不”: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不忽视、不埋没各地方各领域各部门各单位各年龄段的优秀干部;坚持公平公正选贤任能,不亏待、不冷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干部;坚持激浊扬清选贤任能,不迎合、不容忍投机取巧、无事生非、拉帮结派、找关系、托门子的干部;坚持组织原则选贤任能,不迁就、不放纵自以为是、跟组织讨价还价的干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