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119W/2023-00302 生成日期 2023-01-16
发布机构 岱西镇 文号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主题分类
岱西镇人民政府防汛防台应急预案(2022年度)
信息来源:岱西镇 发布日期:2023-01-16 16:02 浏览次数: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及时防范和妥善处置因暴雨、洪水、台风等造成的各种自然灾害和水利工程险情,保证防汛防台、抗洪抢险工作的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2 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岱山县防汛防旱防台应急预案》等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镇范围内暴雨、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和水利工程险情的预防及处置。

1.4 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预防为主。把洪涝台灾害的预防放在防灾减灾工作的中心环节,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旱情和灾情,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防汛防台工作依法实行首长负责制,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县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岱西镇人民政府为本辖区内防汛防台工作的责任主体。镇各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和指导、督促各村的防汛防台预防和处置工作。

(3)依法防御,科学调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防汛防台,实行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军民结合的防御体系。防汛防台工作按照统一部署,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科学调度,优化配置,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全局。

(4)果断处置,全力抢险。一旦发生洪涝台旱灾害,应迅速反应,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力量全力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2 防汛防台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 镇政府防汛防台指挥部及应急工作组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岱西镇人民政府为本辖区内防汛防台工作的责任主体。岱西镇人民政府根据需要设立防汛防台办事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的防汛防台工作。

镇政府设立防汛防台指挥部(以下简称镇防指),负责领导组织全镇防汛防台工作,并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防指办),负责防指日常工作,详见附件一。

镇防指指挥由镇长担任,副指挥由镇三防分管领导担任,防汛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成成员。

镇防指下设危房地质灾害巡视组、农田水利巡视组、人员转移组、抢险救援组、宣传报道组、后勤服务、企业巡视组、安全巡视组、渔业安全巡视组9个工作组,详见附件一。

2.2 办事机构

镇防指下设办公室负责防汛防台日常工作,镇防指办设在镇渔农文旅办。其主要职责:

(1)负责本级防指日常工作,贯彻执行上级有关防汛防台政策法规和指令;

(2)负责组织起草本级防汛防台中长期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3)负责组织起草本级防汛防台总体预案及防御台风、山洪灾害、人员转移避险、工程抢险与应急救援等专项应急预案;

(4)协调联络有关成员单位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具体组织防汛防台检查,督促各行政村有关网格落实防汛防台安全措施,会同有关单位查处督办各类威胁防汛防台安全事件;

(5)负责汛期24小时防汛防台值班工作,掌握雨情、水情、工情、灾情和防汛防台工作动态,当好本级防指领导参谋;

(6)负责本级防汛防台物资储备、管理和调度;

(7)负责本级洪涝台灾害统计、核查、上报和总结评估;

(8)做好本级防指及上级交办其他工作。

2.3 村防汛防台工作组

所辖各村委会设立防汛防台工作组,在镇防指的领导下,组织、指挥、协调本地区的防汛防台和抢险救灾工作。防汛防台工作组由村委会成员组成。

2.4 其他防汛防台机构

企事业单位根据需要设立防汛防台办事机构,明确人员和职责,按照县、镇人民政府防汛防旱(台)指挥部指令和预案,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3 基本概况

3.1 流域概况

岱西镇位于岱山本岛最西部,距县城9.50千米,离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仅11海里,是以浦东为龙头的长三角开发前哨,鱼山大桥、舟岱大桥接口位于岱西双合。岱西三面环海,海岸线绵长,总长约20千米,共有陆地面积25.90平方千米,其中在本岛的25.46平方千米;有西垦山、花鼓山、凉帽山等岛屿10个;最高山岗南大山,海拔158.60米。岱西镇背靠上海、杭州、宁波等大中城市,具有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是岱山西部的一个战略重镇。

3.2 气象

岱山县属北亚热带南缘季风海洋型气候区,冬、夏长,春、秋短,四季分明,温暖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光照充足,但雨量偏少。全年多大风,春季多海雾,夏秋多台风,冬季少冰雪,雨季集中,干旱频繁。

岱山县气象站设于1961年11月,位于岱山县衢山岛斗天灯山“山顶”,处东经122°17′、北纬30°27′,观测场海拔66.8m,观测有气压、气温、湿度、降水、积雪、积冰、日照、水面蒸发、地温、风、云等。

据岱山气象站观测资料统计,多年平均气温16.2℃。1月~3月和12月为冷月,历年平均温度在5.4~3.5℃之间,以1月为最冷,平均气温3.5℃,极端最低气温为-6.7℃(1967年1月16日)。4~5月和10~11月为温月,平均气温在13.5~19.6℃。6~9月为热月,平均气温为22.3~27.3℃,以8月为最热,平均气温27.3℃,极端最高气温为38.6℃(1966年8月6日)。

3.3 社会经济情况

2021年全镇共有工业企业39家,其中年产值500万以上的工业企业5家,年产值2000万以上的工业企业(规上)10家。

2021年,岱西镇实现工业产值11.3750亿元。年产值上亿的规上工业企业3家,分别是和泰船舶1.65亿元、宁兴船舶修造3.19亿元、荣畅船舶1.06亿元。建筑用石(石料企业)全年实现产值2.68亿元,玩具制造业全年实现产值63.55万元,汽配行业全年实现产值3952万元,船舶修造业全年实现产值6.67亿元。

3.4 防汛防台防御重点

3.4.1  危房地质灾害点。根据岱西镇危险区域调查和岱山县岱西镇山洪灾害防治项目调查评价成果,岱西镇危房区0户0人。

3.4.2  海上防台。要加强在港口、锚地避风的船只和无动力修造船舶、危险品船只的安全监管。

3.4.3  防汛隐患。针对各自工作实际和薄弱环节,深入一线,及时排查各类防台安全隐患。

4 预警及响应体系

镇防指利用并整合防汛(水利)、气象、国土等部门预警系统资源,建立防汛防台预警信息发布共享机制和平台,进一步规范预警信息发布的主体、途径和对象。接到可能致灾的信息,要立即向可能致灾的地区防汛防台机构发出预警,并召有关单位进一步会商,研究防御对策,落实措施。在防汛(水利)、气象、国土等部门在向本部门、本系统和公众发布预警信息的同时,镇防指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级防汛防台工作组及各网格责任人;村级防汛防台工作组及各网格责任人要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户到人,不留死角。建立完善防汛防台应急响应机制,并逐步达到“镇自为战、村自为战”要求。

(1)当预报可能出现灾害性天气时或上级防指及有关部门发出洪涝、台风预警时,镇防指按预案及时作出部署,并向可能受影响地区的村级防汛防台工作组及有关责任人发出预警;村级防汛防台工作组按预案组织开展防汛防台应急工作,并通知有关负责人及各网格责任人上岗履行职责。

(2)当巡查员、监测员、预警员等网格责任人发现可能出现灾害性天气、致灾洪涝、险情等时,应立即向村级防汛防台工作组负责人和镇防指报告;镇防指和村级防汛防台工作组应及时处置,并视情况决定是否启动预案,并向上级防指报告。

(3)当出现洪涝台灾害征兆或出现险情、灾情时,镇防指和村级防汛防台工作组应按照预案和“镇自为战、村自为战”的要求及时处置,并及时向上级防指报告。当山塘水库、堤防出现险情时,应立即组织当地及邻近抢险力量投入抢险,并向县级防指及水利行政主管部门报告,请求派出水利技术人员赴现场指导抢险,并按预案做好人员转移工作。当出现有人被洪水围困以及被山体滑坡、泥石流、倒塌房屋掩埋等时,应及时组织解救,必要时请求上级防指支援。

5 应急响应行动

根据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的事件分级,启动相应的I级、Ⅱ级、Ⅲ级、Ⅳ级应急响应行动。各类事件的应急处置程序如下:

事件等级

应急处置程序

一般洪涝台旱灾害

(Ⅳ级)事件

①镇防指加强值班,及时掌握水情、雨情、风情、旱情、工情发展变化,气象水文部门加强监测预报;

②通知各村各单位进行防台检查,重点是危房、山洪易发区、低洼易涝区、船只避风港等;

③检查防汛会商系统运行情况。

较大洪涝台旱灾害

(Ⅲ级)事件

①镇副指挥进岗,部署防汛防旱防台工作,及时处置本辖区内洪涝台旱灾情,有关情况及时向县防指报告;

②驻村干部督促各村开展工作,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群众和有关企业做好防汛防旱防台准备;

③检查各村防汛防台责任人、预警监测员、应急抢险人员到岗情况和物资落实情况;

④对防汛防台任务重的区域,驻村干部提前下村,指导、组织村或企业开展防汛防台工作;

⑤做好危房、船只避风港、山洪易发区等危险区块的保安加固措施;

⑥做好各类人员的撤离准备;

⑦及时上报县防指防汛物资、人员转移、抢险队伍准备落实情况。

重大洪涝台旱灾害

(Ⅱ级)事件

①镇防指指挥到岗,加强全时监测,严密掌握汛情、旱情、工情等变化情况,对全乡镇防汛防旱防台工作做出部署,发布预警,组织开展防汛抢险、人员撤离和受灾救助工作,有关情况及时上报县防指;

②各抢险队员集结待命,全体防汛人员进岗,下派防汛工作组到各村检查、督促和指导防汛防台工作;

③按预案要求组织各类人员紧急转移;

④学校停课、企业停产、渔船进避风港,对重点地段实行交通管制;

⑤定时上报人员转移、抢险救灾、防汛物资及避灾场所使用情况。

特别重大洪涝台旱灾害

(Ⅰ级)事件

①镇领导进入指挥岗位,迅速落实各项防汛防旱防台措施,及时化解可能出现的险情,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②各驻村干部到一线,重点落实人员转移工作和灾害预警工作;

③抢险救灾队伍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发生,快速反应抢险;

④对各类危险区域人员撤离情况进行排查,对重点水利工程段进行不间断地巡查监测;

⑤特别注意和控制诱发灾害,维护治安,防范传染病、火灾、基础设施失事及其他灾害;

⑥每3小时汇总上报一次汛情、工情、灾情等防汛防台信息,宣传报道防汛动态和先进事迹;

⑦若接到超强台风紧急警报,则立即组织人员大规模转移;做好交通、电力、通讯等全面受损各自为战的准备,并向上级求助;确保信息公开,严厉打击编造谎言、传播虚假信息等行为,把握舆论主动权。

6 宣传教育与演练

(1)宣传教育

每年组织1次以上各种形式的范围覆盖所有村的防汛宣传活动,及时公布人员转移方案,结合发放防汛防台资料、人员转移明白卡等形式在群众中广泛开展避险知识的宣传和教育。

(2)培训及演练

对巡查、监测、预警、转移和抢险救灾等责任人进行集中培训,定期举行防汛防台演练,以检验、改善和强化防汛防台应急响应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