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816747864/2022-85162 生成日期 2022-09-03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 文号
组配分类 预警及应对情况 主题分类
关于应对第11号台风“轩岚诺”的农作物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信息来源: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2-09-03 21:38 浏览次数:

据县气象台预报,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强台风级)近中心最大风力可达14级,受其外围影响,大风降雨将对我县农业产生影响。为应对台风可能带来的灾害,各乡镇要充分做好准备,针对本次台风的特点和当前农作物生产的实际情况,立足农作物防灾、避灾、减灾,力求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一、加强技术服务,指导灾前和灾后生产

各乡镇农技部门要迅速组织责任农技人员深入以往易灾地区,检查指导、分片包干,落实责任,及时指导农民做好农作物灾前抢收和灾后恢复生产的各项工作。对没有收获的蔬菜、水果等,视天气情况,及时组织人员抢收,减少损失。

二、落实技术措施,促进生产恢复

1、蔬菜

1)提前做好沟渠清理,保持沟系畅通。尽量将蔬菜秧苗转移到安全地带,防止秧苗被淹。

2加固大棚设施。根据台风风力强度、棚内作物经济价值等情况,按照大棚抗风能力,做好加固、卸膜工作。重点做好育苗棚、育苗地的抗风、抗涝管理,确保秧苗少受损失。

3)排水降渍,及时抢收。过水菜田,应想方设法排除田间积水,尽量减少蔬菜受淹时间,降低地下水位,防止根系渍水过久,引发烂根死亡。受水淹和积水较重的菜地要加快抢收,对尚有上市价值的受灾蔬菜,要及时采收、抓紧上市,减少损失。

4)加强灾后田间管理。雨后及时扶理植株,清除病株、病叶、老叶,改善通风,降低湿度。重点防治软腐病、灰霉病、疫病、炭疽病、根腐病等病害,选用对口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注意农药安全间隔期。视植株长势可喷施一次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可结合药剂喷施),并进行中耕、松土,促进植株恢复正常生长。

5)及时补种改种。受雨水影响成灾的菜地,及时翻耕晾晒土壤,因地制宜播种速生叶菜,或秋茬瓜类、豆类、茄果类、花椰菜等蔬菜,保障蔬菜市场供应。

2、单季晚稻

1)尽早清沟排水。当前单季晚稻正值抽穗扬花期,连作晚稻正值幼穗分化期,虽是需水关键期,但也容易受淹水危害,要密切关注低洼田块,提前疏通沟渠,做好应急排涝准备。台风后如遇晴热天气,避免一次性排尽田水,而要保留田间3厘米左右水层,防止高强度的叶面蒸发导致植株生理失水而枯死。播种或移栽较迟、处于有效分蘖期的稻田,要以干湿交替灌溉为主,增氧促根。已经发足苗数的田块, 加深丰产沟,多开边沟,及时搁田。

2)做好灾后施肥。灾后施肥以根外追肥为主,可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大田追肥应掌握看苗施肥,做到适施或少施。                

3)及时扶株。对倒伏且离成熟期尚有较长时间的单季晚稻田块,排除田水后应及时组织劳力扶正稻秆,可采用数株水稻合拢轻扎竖直的方法,使其完成灌浆结实。

4)加强病虫害防控。灾后及时做好大田和连作晚稻秧田病害的防治。稻田排除田间积水后,及时用药预防病害,重点防治纹枯病,预防白叶枯病、细菌性条斑病等细菌性病害。台风过后,要切实加强对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迁飞性害虫的监测。

3、果树

1)做好成熟水果抢收工作。尽快抢收已成熟的猕猴桃、特早熟柑橘以及少量的晚熟葡萄、梨、桃、火龙果等水果,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

2)清理沟渠。抓紧修理、清理园内外沟渠,检修排水闸、抽水泵,以防强降水淹没园地。受淹果园要迅速排除积水,及时清除受淹果树枝叶、果实上的泥浆与杂物。

3)加固棚架设施。及时检修加固果园大棚、避雨棚架等设施,并根据风力情况适时做好揭膜保棚工作,当风力较小时,及时闭棚防风,加牢加固大棚设施,当风力强度达到一定程度,要及时果断卸膜保棚,如估计不足,临时风力过大,也要及时采取割膜保棚等应急措施,尽量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4)加强病虫害防控。台风后树体抗病性较差,要及时做好各类病虫害的防治,挂果期的果树要严格按照药物的安全间隔期进行防治。台风暴雨后易爆发各种果树病虫害,要及时对受淹果园进行一次全面防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