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公示
关于燃气器具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和消费提示
信息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2- 08- 09 10: 27 浏览次数:

在生活中,燃气虽然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一旦使用不当或者疏忽大意,极易引发燃气安全事故,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失。为此,岱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认真选购燃气用具、规范安装燃气灶具、安全使用燃气、并需注意下列事项:

一、认真选购:

1.购买家用燃气燃烧器具时,要查看商家是否证照齐全,尽量选择在大型商场、专卖店等正规场所进行购买,要查看产品是否标识齐全,切忌贪图便宜购买低价劣质产品甚至“三无”产品。

2.查看实物是否正确且完好,仔细核对产品规格型号,家用燃气器具实行CCC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在选购时要选择标有CCC标识、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等,查验有无质量问题;保留好购物凭证,方便售后维护及消费维权。

3.买燃气器具前,要认真检查燃气器具包装上的铭牌标志和说明书等是否齐全,重点确认“产品名称及型号”“燃气种类及额定压力”“额定热负荷”等信息是否齐全,并认真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

二、安全使用:

1.购买燃气器具后要注意报废年限。根据国家发布的《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GB 17905-2008):燃具从售出当日起,使用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的快速热水器、采暖热水炉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使用人工煤气的快速热水器、采暖热水炉的判废年限应为6年;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器具在性能上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存在着一定质量安全隐患,使用到期应及时予以更换。

2.要定期检查阀门、管线、器具等是否存在异常状况。如果是器具问题,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联系售后进行维修,严禁私自拆卸维修。

3.如果出现气量或气费异常时,及时联系燃气公司核实,了解气量的抄收及气费缴纳情况;长期离家时,请关闭气表前的室内总阀门及燃烧器具阀门,严防泄漏,保障自身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谨慎使用燃气器具,注意燃气安全,如果消费者产品质量权益受到损害,可以拨打12345热线电话进行维权。

岱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