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多措并举全力打好伏休前渔业安全“收官战”
信息来源: 县府办 发布日期: 2022- 04- 20 09: 47 浏览次数:

临近“5.1”渔业伏休,我县还有1000余艘渔船在海上作业,当前正处于春雾季,海上大雾、大风等恶劣天气频发,加上新冠疫情多发、散发,涉渔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牢牢守住渔业安全底线,切实预防和遏制渔船事故的发生,我县多措并举,全力打好伏休前渔业安全“收官战”。

一是严监管,打好“信息战”。依托渔业“大数据”精密智控监管平台,努力实现海上渔船“看得见、叫得应、管得住”,通过县领导带头值班、24小时动态点验、隐患闭环管控等手段,全类型、全时段、全区域掌握渔船安全状况,着重加强对脱编落单、离线报警和重点区域渔船的提醒和警示;严格执行“联系、分析、处置、反馈”渔船动态干预四项措施,发挥“电脑+人脑”、“人防+技防”的优势,推动数字化赋能渔业安全落到实处。

二是重打击,打好“歼灭战”。伏休前,4艘渔政执法船艇始终处于“战时”状态,通过定点驻守、定期巡航、精准打击等方法手段,始终保持渔业执法的高压态势,突出对“五超”行为、无证驾驶、编组不落实等违规现象的精准打击,并提高出海突击检查频率,对违纪违规渔船坚决做到“露头就打”,努力实现执法“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确保伏休前渔船安全稳定。

三是强宣传,打好“舆论战”。通过登船检查、走访座谈、主流媒介等载体手段,及时向渔区、渔船、渔民宣传2022年度国家渔业伏休政策,并依据岱山渔业实际,制定《岱山县2022年度伏休方案》,成立6个伏休工作组,积极对接全县7个乡镇和15个基层渔船管理组织,全程跟踪指导伏休渔船监管、宣传发动、责任状签订等情况,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使伏季休渔制度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进一步强化对渔船回港时间、疫情防控等关键环节的管控,确保所有渔船按时按点进港伏休,并严格落实“进港必检”等疫情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