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年后这类诈骗高发!
信息来源: 岱山县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2- 02- 24 21: 03 浏览次数:

 

春节长假结束后

大家陆续返岗复工也有很多人踏上了求职之路

警方提醒广大求职者

警惕“境外高薪务工”陷阱

01听信网上高薪招工,被带到缅北

2021年8月份,刚满20岁的阿权,在网上看到一则招工广告:每月8000元底薪+提成,吃住全包,工作内容是夜场安保。经过几通电话联系,听着对方描述的前景、高月薪、包出境、好生活,阿权就心动了,很快,根据对方的指示,阿权来到了云南,辗转多地到了边境。当阿权反应过来自己是偷渡出国时,已经晚了……到了缅北的地界,大量当地武装持枪人员把他们团团围住,强行把阿权带到了“公司”。所谓的公司,其实就是铁皮房搭建的办公室和宿舍,外围有围墙,还有荷枪实弹的安保人员进行把守。公司的主管直接摊牌:我们就是搞电信诈骗的,如果听话,大家一起吃香喝辣。如果不听话,后山那些坑就是为你们准备的。如果想逃跑?那就要看看,是你的腿快,还是子弹快?公司一共分为3个组,“杀猪盘”组、“网络赌博”组、“黄播”组。阿权被分到了“杀猪盘”组,每天的任务就是通过社交软件,添加好友,按照提供好的话术,通过网恋的方式来骗取钱财。后来,公司主管认为阿权搞诈骗实在“拉胯”,便转手把阿权卖给了另一家“公司”。新公司很快也发现了阿权的“不寻常”,于是同意阿权给自己“赎身”。就这样,历时120天,阿权才重新回到了国内。回国不久后,阿权就向警方自首。

 

请大家不要轻信

“境外高薪务工”招聘信息

此类信息可能是诱惑你到境外

强迫你从事

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

违法犯罪活动

并以此向国内亲人敲诈勒索巨额钱财

年后是求职高峰

骗子也“复工”了

还推出多种招工“诈骗套餐”

广大求职者一定要擦亮双眼

谨防掉入不法分子设的圈套

莫贪小利而失大局丢性命

 

 

02网络招聘未见面,被骗交“费用”

 

刚毕业不久的小王,在网上看到一条让她颇为心动的招聘信息,便主动联系了该公司的人事。随后,对方要求小王下载一款名为“大X生活”的App,称公司需要用这个App网上办公。小王下载注册账号后,添加了“公司考勤负责人”为好友,对方以完成任务为由让小王关注一个微信公众号,并转了5元到她的支付宝账户。次日早上,对方又要求其关注三个微信公众号,并给她转了10元作为返利。之后,“负责人”开始提高任务难度,要求小王完成数据对冲的任务。前两次顺利获得奖励的小王没有多想,在对方指引下选择了200元对冲金额的任务,并将钱转到指定账号。然而,对方却声称小王的操作步骤有误,需要转600元到指定的银行账户以弥补协议。小王按照要求操作后,对方又以申请修复任务卡号、转错金额等理由不断要求其转账,直至转账4000多元后,小王才察觉到自己遭遇了诈骗,于是报警求助。

不少求职者很容易

被虚假招聘信息蒙蔽双眼

连面都没见

交完所谓的“费用”后

才发现自己被骗

 

03

找工作变成了“网络刷单”

2021年年底,广东惠州的徐女士在网上应聘后,仅仅2天被一步步“引诱”进行刷单,险些被骗走6000元。骗子以女士被录用为由,让其下载“壹点通”“云信”App并将其拉入“企业工作群”,然后发布“刷单任务”。徐女士按照要求步步操作,很快得到135元返佣。正当徐女士感慨这份工作既轻松又赚钱的时候,警方来电话了。原来,惠东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接到预警指令,致电徐女士告知其正遭遇刷单诈骗,千万不能转账!骗子通过各大知名招聘平台利用高薪职位广撒网伪装成各类正规企业邀请受害者试做简单任务并给予奖励在取得信任后骗子会要求进行其他操作“充值、连续刷单、提现失败……”受害者步步陷入套路深渊无法自拔。

大家在求职过程中要尽可能了解清楚相关公司情况后再入职提及转账要多留心眼发现被骗后要保存证据并第一时间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