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549N/2022-87400 生成日期 2022-12-13
发布机构 长涂镇 文号
组配分类 乡镇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2022年年中长涂镇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长涂镇 发布日期:2022-12-13 10:20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5日在长涂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潘 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长涂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上半年主要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面对“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带来的巨大冲击,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及其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了健康发展。1-6月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0亿元,其中规上工业产值5.68亿元;财政总收入9451.46万元,同比增长66.03%;实现地方财政收入8108.34万元。

半年来,产业发展提质增速。尽全力保持全镇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积极开展企业三服务,推进金海板块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金海智造中铁建西堠门大桥钢构项目、海上稳装平台拖轮项目和“北部湾之星”海上酒店改装项目均已开工,上半年累计实现产值6400万元、税收5000万元。招商引资聚力突破。着力优化投资环境,不断加大“走出去”和“引进来”力度,上半年共招引落地项目5个,实际到位市外资金1340万元。同时积极推进华润双剑涂光伏发电项目,做好政策处理协调等前期工作。渔农产业稳健发展。深化渔业体制机制建设,严格落实渔船安全点验,重点抓好老旧渔船隐患排查整治,试点应用“淘渔吧”船员管理平台,实现以港管船,以港管人。持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开展450余亩抛荒地整治,完成1160户耕地地力补贴,修缮整治3条河道,除险加固2处山塘。第三产业加速发展。注重持续发挥海运业传统优势,深耕海运业稳企服务工作,上半年实现海运产值1.61亿元、税收485.72万元。全力推动镇域旅游发展,核心区旅游驿站打造完成,改造提升军港文化馆,全镇旅游节点线路进一步完善。结合旅游惠民季等活动,已接待团建活动22批次、游客2000余名。

半年来,城乡发展更趋协调。坚持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镇域环境持续优化。率先召开“蓝港红帆·洁美长涂”环境整治百人攻坚行动,充分发挥蓝港志愿巡逻队、金银渔嫂等社会力量,全面清除各类卫生乱象。累计整治流动摊位和占道经营354起,立案2起;查处各类交通违法76起。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稳步推进渔港护岸加固、供水管网改造、碶门水闸提升、山塘除险加固等一批项目建设,完成镇域范围12处农村生活污水管网疏通,启动5幢城镇危房加固工程。打造海上垃圾数字化回收点单平台,基本实现渔民渔船全域覆盖。未来乡村稳步推进。聚焦“一统三化九场景”建设要求,持续丰富田园综合体业态承载,实现粮食稳收和美景共赏的双赢局面。注重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完成休闲凉亭、景观廊道建设,开展“道地会”、“故事会”等分享活动,村民茶余饭后互动交流的“乡村会客厅”已初具雏形。紧扣全县唯一一个全市“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建设单位有利契机,全力开启“岛景港韵”项目规划建设。

半年来,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坚持改善民生,社会保障持续完善。常态化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强涉外船舶订单审核把关工作,坚决筑牢海上输入防护网。认真做好核酸检测、集中管控、疫苗接种等工作。加强低保、低保边缘对象动态管理,加大社会救助力度,积极落实民生工程,广泛开展以残助残、助医、助困、助学等社会慈善活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深化“海岛支老、一起安好”区域合作,高质量运营海岛幸福驿家,升级打造“智慧小屋”,养老服务体系持续优化。重视发展义务教育,长涂小学未来课堂精准教学试点工作获得央视关注。加大技能培训和就业扶持力度,累计开设各类素质提升培训班8场,线上线下培训1070人次。社会治理有效提升。扎实推进“平安长涂”建设,圆满完成重要节点维稳工作。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长涂派出所等部门,开展宾馆、出租房、餐饮店、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累计检查63家次,督促15家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优化“基层治理四平台”功能,通过“掌上基层”、“网格微连心”、“12345平台”、“浙里办APP”等平台,实现村民参与议事、协商、管理和监督。上半年累计完成便民服务事件2609项,妥善处理各类信访事件55例。

同时,我们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依法履职、廉洁履职、勤勉履职,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法律监督、群众舆论监督,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制度不断完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不断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乡镇政务服务2.0版向基层延伸。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依法监督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同心协力、拼搏奋斗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倾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向长涂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全镇人民,向乡贤同仁、外来投资者、驻岛部队官兵,以及所有关心、理解和支持长涂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奋力前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一些阻碍长涂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短板:产业导向不够突出,经济结构有待优化;城乡发展仍需融合,公共服务仍需提质,文化特质、城市品质有待凸显;政务服务水平仍需提升,队伍协同创新意识有待提高。我们将正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快问题破解,绝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镇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下半年主要工作任务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镇第十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坚定信心、笃定前行,抢抓机遇、奋勇争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敢打敢拼的进取心态,大力推进我镇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确保镇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圆满完成。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聚焦提质增效,构建更富韧性的产业体系。

做强临港工业。以我县“大桥时代”和鱼山绿石化发展为契机,发挥长涂港口海运优势,积极创造良好招商引资环境,加强长涂优良环境、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吸引实力企业来镇投资兴业。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推动金海板块支柱性企业转型升级。加快绿色能源产业布局,打造形成长涂风电设施产业群。全面落实减负强企政策,加大小微服务企业纾困力度,确保政策直达企业,推动小微企业规范发展。

做优渔农产业。扎实完善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长涂一级渔港东段渔运道及挡浪墙加固修复。全面深化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完善渔业信息指挥运行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有序推进帆张网渔船淘汰整治工作,积极引导渔民减船转产。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引进农产品新品种、新技术,促进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做大服务行业。围绕“小岛你好”创建行动八大工程,立足长涂实际,启动军港街、田园综合体项目、军事研学游项目,积极打造具有军港、渔港长涂特色的文旅产业。做优做强港航物流产业,充分发挥港口、岸线、船舶等综合协同优势,保持海运企业向好势头,确保海运船只数量、运力稳定发展。

(二)聚焦全域提升,打造更具品位的镇村风貌。

高品质推进城镇管理。坚持建管并重,让城镇更整洁、更有序、更美丽。完善公共活动空间,精心打造“海岛幸福家”15分钟品质生活圈。完成5幢城镇危房解危工程、2户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实现镇域危房整治全覆盖。常态化推进创城工作,开展镇村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利用已建设完成的乡贤会客厅资源,打造一处有特色的“新乡贤工作室”。

高标准做好生态治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开展碧水、净土、清废行动,全力推进长东支河水环境整治工程,实施河道清淤、河岸治理。做好镇污水处理厂、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及终端的维护工作,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实现各项环保基础数据达标。

高水平打造美丽乡村。持续深化乡村振兴和“千万工程”,启动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加大投入重点打造长涂夜景,建设亮化、喷泉、音乐、形象雕塑等标志性风貌,提升长涂乡村品味。继续做好乡村数字化建设,引入路灯、窨井、道路等设施智能化管理。

(三)聚焦全民共享,展现更高水平的治理能力。

持续强化民生保障。科学稳妥抓好疫情防控,从严落实常态化精密智控措施,强化突发疫情统筹调度、指挥协同、监测预警、流调检测等工作。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加快完成倭井潭村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改造工程。全面应用海岛数字化医疗急救服务,建立健全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体系。加强多元化社会救助,持续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制度,强化低收入群体动态监测和预警管理,不断提升社会救助精准服务水平。

持续提升社会事业。不断改善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继续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努力提升小学和幼儿园办学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水平。积极探索康养新模式,加速推动医养结合服务发展。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开展渔农村实用技能和技术培训,提升群众综合素质。策划举办“军港之夜”等活动,进一步做好优抚安置和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持续深化基层治理。完善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继续抓好队伍正规化、执法标准化建设,推动“大综合执法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常态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推动“平安精智”向更宽领域延伸,做好党的二十大及各重要节点维稳安保工作。深入实施“遏重大”和“除险保安”专项行动,从严开展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领域专项整治,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数量。

(四)聚焦自身建设,塑造令人满意的服务政府。

增强忠诚担当能力。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高质量做好“七张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夯实法治政府基础,强化专业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清单式管理。深化合法性审查,强化政务舆情收集研判,提高政府决策水平。

增强廉洁从政能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采取“一刀切”。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和日常公费。规范政府项目招投标,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清廉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克难攻坚、拼搏实干,为高水平建设活力善治富裕长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