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十一”假日旅游市场繁荣有序
信息来源: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2- 10- 18 10: 57 浏览次数:

2022年国庆假期,岱山县文广旅体局坚持疫情防控、有序开放两手抓,国庆期间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据统计,“十一”期间岱山全域各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 04万人次,同比下降45. 35%;实现收入17219.41万元,同比下降45. 34%。

一是假日经济繁荣稳定。“十一”期间我县游客仍主要来自长三角地区,省内客源杭州、宁波等市位在前列。随着我县全域旅游的持续推进,鹿栏晴沙、双合石壁、磨心山等传统品牌景区以丰富内涵、提升品质不断焕发新颜,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其中,鹿栏晴沙共接待游客0. 92万人次,同比下降24. 95%,营收19. 67万元,同比增长28.14%。双合石壁接待游客0.56万人次,同比增长123%,营收12.1万元,同比增长167.11%。今年正式开园的东海郊野公园也以卡丁车、露营等新兴项目收获游人,尤其是年轻群体青睐,假日期间接待游客0.78万人次,实现收入6.19万元。乡村旅游景点蓬勃发展,尤以衢山凉峙村最受欢迎。旅游消费拉动明显,本岛宝盛、开元、丽都等规模酒店连续维持高峰状态;乡村精品民宿供不应求,尤其在假期前5日,入住率基本达到100%。17家旅行社共接团14个,接待游客547人次。

二是文旅环境优质贴心。我县陆续推出岱山本岛、衢山岛多条特色海岛精品线路,在“岱山旅游”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推出假日出行攻略,涵盖上海、宁波等热门出发地线路,本岛自驾游、非自驾游线路与岛内交通,为广大游客游玩、出行提供便利。共举办文化活动4场,针对目前疫情情况,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带动我县文旅市场走出疫情“阴霾”。线上活动包括云游博物馆——少年说“恒兴米行”,“喜迎二十大 共富向未来”迎国庆全县业余团队广场舞线上展,营造节日氛围,丰富旅游市场供给;线下活动包括随心而生——俞世祥渔民画作品展,“吾山吾海”岱山海滩公共艺术展,让游客近距离感受海洋文化的魅力。

三是假日管理安全有序。国庆假期临近前,县文广旅体局分区域召开3场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会,对150余名景区、酒店、民宿、网吧等文旅场所负责人进行培训。假日期间,各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实时发布旅游人数监控数据。在售票处、出入口等人员易聚集区域设立管控监督点,设置专人值守,对进入景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严格落实“一扫三查”措施。同时,县文广旅体局“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对全县文旅行业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00余人次,检查涉旅场所60余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0余个。“十一”假期,全县旅游投诉共2起,均及时处理,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涉旅舆情,旅游市场文明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