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财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2- 01- 25 10: 32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主要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岱山县政府网站(http://www.daish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岱山县财政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0580-4486500,通信地址:岱山县高亭镇鱼山大道671号,邮编:3162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指示精神,以财政信息公开为重点,按照全面准确、统一公布、认真组织的要求,及时公开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政府信息。截至目前,我局主动公开政府预决算、专项资金信息、公告公示等各类信息182条,依申请公开2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明确局办公室牵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专人负责,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根据政务“五公开”要求及时调整公开目录清单及信息公开指南,细化、优化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网规范化水平。同时严格规范平台运营,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维护完了信息安全,信息内容公开前经双重审核,把好信息政治关、政策关。

二是多角度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强化数字化政务服务改革,以“放管服”改革为主线,动态调整局权责清单,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及单位政策文件;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法通过政务服务网和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行政执法信息,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制度;完善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进一步公开收费依据、标准,做好相关法律、法规、上级文件的梳理和公开,同时清查失效、变更的收费项目并予以公示,做好动态调整。

三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要求,高度重视预算公开工作,拓展预算公开领域,细化转移支付及预算、决算公开内容,做好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增强地方政府债务信息透明度,加快推进地方债务及时公开,参照省市债务公开情况,做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债务余额等情况信息公开。按照绩效管理工作要求推进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重要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等相关信息,建立健全社会公众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的途径和平台,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国企国资监督管理信息公开。依托政采云平台,推进政府采购行为痕迹化管理,实行全流程线上招投标。加强公开公示,将招标采购公告和中标成交结果在网站公布,提升政府采购领域的透明度。

四是着力做好财政专项信息公开。做好减税降费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上级关于减税降费相关政策举措信息。做好“两直资金”拨付情况公开,公开直达资金信息13条,保障疫情防控资金使用公开、透明。推动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公开《现行的中央和省市县出台的到人到户的涉农补助和民生补贴财政资金相关政策清单》等信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原则,进一步明确公开责任、规范公开内容,强化惠民惠农补贴信息公开公示。同时结合基层政务公开,利用乡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乡镇线下政务公开专区、社区(村)宣传栏、广播、便民手册等“线上+线下”联动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村(居)延伸,实现资金发放信息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助推惠民惠农资金透明发放。

五是积极回应关切。加强对重大信息发布后的动态监督,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及时关注社会舆论热点,做好舆情研判。主动公开社会关切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政府采购等相关信息。2021年,财政局共办理政协提案主办件1件,人大主办件1件,实现面商率100%,答复率100%,满意率100%,公开率100%,圆满完成了建议提案的办理及信息公开工作。

六是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和管理。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在依法有据的基础上提高公开率。加强保密审查,严格遵循有关第三方意见征询的程序规定。同时加强对行政复议制度的宣传,引导公民通过行政复议维护合法权益。今年我局收到公开申请2件,均予以公开。未发生由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是做好线下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根据《岱山县线下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提升方案》工作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落实。制定《岱山县财政局线下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方案》,在局一楼大厅显眼位置设置“政务公开专区”,设置信息公开自助查询点,提供公开资料展示架等,方便群众线上、线下查阅政府公开信息。同时配备1名引导员,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对财政线下政务公开专区进行日常管理、维护。助力打造集信息公开、服务展示、查阅获取于一体,具有“智慧岱山”特色的岱山县财政政务公开专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标先进单位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公开信息范围仍有待扩大,对于涉企涉农等相关部门文件公开广度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质量还有待提高,信息表现形式还不够丰富,新媒体利用能力还不够强。三是政务服务效能仍有待提升。群众查找特定政务信息时搜索精准性不高,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进一步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和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狠抓思想教育,提高认识,加强培训学习,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促进工作规范化,以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内容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提升政府网站传播能力,完善信息内容支撑体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