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1- 24 11: 23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主要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岱山县政府网站(http://www.daish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岱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80-4479787,通信地址:岱山县高亭镇衢山大道609号,邮编:316200,电子邮箱:zrzyj@daishan.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岱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我局”)秉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拓展政策解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我局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配备专职和兼职工作人员各1名,在我局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创新建立局信息员制度,每个科室确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本科室信息采集编写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保障了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二)完善网上平台畅通公开渠道。自2021年9月发布公告停止更新并申请注销“岱山自然资源和规划”微信公众号、“岱山自然资源和规划”微博账号后,我局现有的网上公开平台,主要包括:岱山县人民政府网站、“浙江岱山”微信公众号、浙江政务服务网、浙江省自然资源网上交易系统等。

我局以县政府网站为第一公开平台,全年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共1037条,包括机关简介10条,规划计划2条,统计信息1条,财政预算决算4条,行政事业性收费5条,收费依据16条,建议提案办理结果7条,公共资源配置93条,政府专项信息5条,应急管理1条,人事信息3条,不动产公告公示595条,其他公告公示295条。

依托浙江岱山公众号,发布岱山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信息1条。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发布个人服务882条,法人服务605条,部门服务743条,权责清单744条,跑零次清单268条,最多跑一次清单116条,马上办事项清单260条,行政处罚结果4条。依托省资源交易系统,发布土地使用权信息2条,矿业权信息0条。

(三)做好线下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按照《岱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岱山县线下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提升方案>的通知》的要求,为构建政务公开线下服务体系,助力基层管理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我局在办公楼一层大厅开辟6平方米作为线下政务公开专区载体,在显著位置张贴政务公开专区标识,配备可供查阅的触摸屏电脑一体机1台,屏幕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页面为首页,配备打印机1台,配备桌椅、纸笔、老花镜等必要设施和物料,并优选工作人员1名,专门负责线下政务公开专区日常管理和群众服务工作,主动为查阅人提供咨询、引导服务,为有视力障碍和其他困难的查阅人提供必要的帮助,方便群众及时准确获取各类政府信息。

(四)积极回应关切加强互动交流。全年共受理信访件104件,比去年增加了65%,其中来信0件,访3批9人次,网信17件,“12345”电话84件,已办结104件,办结率100% 。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土地征收2件,占总量的1.92%;矿产资源管理2件,总量的1.92%;规划审批62件,占总量的59.62%;林业管理6件,占总量的5.77%;咨询建议16件,占总量的15.39%;不动产14件,占总量的13.46%;其他2件,占总量的1.92%。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3.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1

3.其他








(七)总计

6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尽全面,时效性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只有一部分重要栏目的信息需经逐级审核;三是信息员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让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能够缩短与公众需求的差距。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局今后将更加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着力在内容建设、机制管理和人员培训等方面下功夫。

1.内容建设。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按照县政府办公室的部署,不断增加主动公开的内容,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公开,确保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2.机制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依照有关规定对拟公开政府信息进行审查,不能确定政府信息是否可以公开的,报有关部门确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

3.人员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工作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提出的更高要求,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让人民群众参与公共决策,维护自身权益。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岱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二〇二二年一月二十四日













信息来源: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