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教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 01- 21 11: 17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主要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岱山县政府网站(http://www.daish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岱山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80-4471332,通信地址:岱山县高亭镇鱼山大道693号,邮编:316200,电子邮箱:bgs1332@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系统观念谋划实施政务公开,强化重点领域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强基础夯实政务公开。

1.强化重点领域公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于今年5月对外公示了县教育局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依法履行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结束后及时就反馈意见进行了公示。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及时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信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共对外公示政务服务事项65项。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发布教育局及各学校(单位)的财政预决算,其中预算公开22条,决算公开22条。

2.规范依申请公开。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化水平,对依申请公开开展审查研判,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转为主动公开。2021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1件,教育局及时通过政务邮箱进行了回复。

3.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落实主管责任,依托省政务新媒体平台加强对“岱山教育”新媒体的管理。根据要求对关注人员较少、影响力较小的“岱山教育”新浪微博做好关停工作,并根据教育的特点新开了“岱山教育”视频号,今年共发送相关视频113条,好几条视频的点击量在5万以上,关注度话题度持续攀升。继续做好做强“岱山教育”政务微信号,及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如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教师招聘、教师资格认定等信息进行权威发布,今年共发送各类信息360余条。

4.强基础夯实政务公开。继续做好政府网站的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岱山县教育局政务公开事项目录》要求及时公开。今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660余条,内容包括机构设置、教育信息、人事信息、应急管理等,其中公告公示125条,重大民生信息(教育事业)共289条,新增收费依据1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4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3.其他

0

0

0

(七)总计

1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有待提高,部分信息归类还不够规范,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公开主动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各科室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协调不够。

改进措施:一是坚持以《浙江省政务公开五年计划(2021-2025年)》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明确部门职责,健全公开规范制度,强化政务公开意识,着力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助力政务公开高质量发展。二是夯实主动公开基础,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优化公开方式,创新公开形式,确保法定主动公开要求全面落实。三是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县教育局的重大行政决策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对外发布,并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公布意见反馈信息。四是提升政策解读水平,持续优化解读流程,确保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更多运用图解图表、视频音频等方式,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2021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本单位2021年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