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靶向施策破解海岛教育人才“引育留”难题
信息来源: 县府办 发布日期: 2021- 09- 13 11: 22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县将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加强海岛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教育支出逐年增长,建立了“派得进、留得住、教得好”的海岛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机制,海岛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幅提升,成为2020年度全省15个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优秀县(市、区)之一,为全市唯一。

一是在“引”上谋思路。充分利用定向委培机制和现有“引才”制度,精准实施学科人才储备计划,瞄准“科班出身”率和专业对口紧密度,近三年完成定向委培教育人才47名、招聘新教师74名。实施欠发达地区人才开发“希望之光”计划、“银龄支援计划”,投入资金80万元,已引入5名宁波教育专家团队教师来岱支教、招录5名优秀资深“银龄教师”到离岛学校定期任教,缓解离岛学校教师结构不合理等矛盾,全方位提升离岛学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二是在“育”上做文章。将教师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近三年县财政累计投入培训资金1200万元,大力实施离岛学校青年教师就地培养计划,成功打响“桂园堂”、“兰秀大讲坛”等一批校本研训品牌,累计培训离岛教师70余人。充分利用现有特级教师、拔尖人才、支教团队优质资源,建立本岛骨干教师与离岛青年教师师徒结对机制,80余名离岛青年教师接受“一对一”指导培养。近三年共计4人次获省级奖励、37人次获市级奖励。

三是在“留”上出新招。按照“越往偏远海岛、越处艰苦岗位,待遇越提高”的要求,差别化提高离岛教师特岗津贴等待遇并叠加享受乡镇工作补贴,近三年累计发放农村特岗教师津贴383.33万元、教师乡镇工作补贴1053.89万元。对离岛学校公用经费实行差别化上浮,充分保障离岛学校教育教学需要,近三年离岛学校公用经费累计上浮240.7万元。对离岛学校任教20年及以上或交流服务期满后继续在离岛学校任教的教师,在中高级职称评审中实行重点倾斜、优先推荐,近三年共有102名教师获评中高级职称,其中离岛教师3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