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 05- 07 09: 15 浏览次数:

时间:2021年4月30日  地点:岱山县新闻报告厅   发布人:岱山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刘天

点击播放视频

新闻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岱山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随着《岱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正式向社会公开,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的相关情况和规划纲要主要特色亮点。

一、规划编制主要过程。《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启动于2019年末,主要分思路研究、纲要起草两大阶段,中间经过了实地调研、资料搜集、初稿起草、意见征求、修改完善等诸多环节,经多轮完善,在2020年底至2021年1月初,先后通过了县人大、县政府和县委常委会审议,2021年1月21日岱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规划纲要》(草案)。

二、规划纲要主要特色亮点。

(一)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到2025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5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发展速度全省领先,县域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围绕打造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基本成型,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船舶修造、汽船配、港航物流、海岛旅游、海洋渔业等产业提质增效,基本建成以石化产业为核心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产业集群。围绕打造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海上枢纽节点,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取得重大突破,黄泽山油品、鼠浪湖铁矿石、LNG等大宗商品储存、中转、加工、贸易等产业实现重大进展,高效形成产业链闭环,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基本建成。围绕打造对外开放的海上前沿阵地,实施更加积极的国际化发展和区域合作策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全省“四大”建设和甬舟一体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二)走出科技创新发展新路径。坚持科技创新国家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支持岱山经济开发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推动自贸试验区政策协同共享。建设县域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加快完善岱山县汽船配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功能,谋划建设石化新材料、海洋新能源等领域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重点关键技术“科技悬赏奖”制度,实施“揭榜挂帅”等科技攻关模式。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建立健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梯次培育机制,着力培育市场前景好、科技实力强、行业影响广的科技“小巨人”和“隐形冠军”2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75家以上。高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在岱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等新型研发机构。支持专业化机构为企业提供创新型服务,推动优秀科技成果在岱山落地,打通从“实验室”到“生产车间”的最后一公里。

(三)突出数字化转型新理念。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着力深化数字化改革,在2025年实现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6亿元。一是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创建数字海洋实验室,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推进公路、水运、水利、物流等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二是加速产业数字化。推进以绿色石化生产基地、开发区石化循环经济产业园、船舶智能制造基地、东沙汽船配特色小镇为核心的四大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发展以数字化贸易服务、临港智慧物流服务、智慧海洋旅游服务、社会新业态服务为支撑的智慧服务平台,打造以数字经济小微企业园、现代农业园、智慧海岛未来社区为特色的智慧园区,形成“智造基地、智慧平台、智慧园区”一体化发展,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工业经济体系。三是加快数字产业化。大力培育海洋特色软件信息服务业,构建陆海协同的海洋物联感知网络,发展以海洋地理信息、海洋渔业、海洋生态、江海联运、海岛旅游等为主题的海洋大数据产业体系。主动融入区域性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推动船联网、海洋通信等海洋信息和海洋电子装备业发展。探索建立区域海上动态数据中心,发展涉海数字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数字经济产业链。

(四)打造新型城镇化海岛新样板。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速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品质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把岱山建设成为品质高端、充满活力、独具韵味的海上花园城市。一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一核四岛群”。“一核”是指岱山本岛一体化发展;衢山岛群,发展大宗商品储运、船舶修造、海洋旅游业,建设港航物流核心圈和长三角知名海岛旅游度假胜地,谋划打造“一带一路”桥头堡;鱼山岛群,重点打造国际一流的绿色石化基地;长涂岛群,建设以船舶修造等临港产业为核心,海岛旅游为辅助的发展片区;秀山岛群,建立以海岛旅游产业为核心、临港产业为辅助的发展片区。二是建设有品位的城市。重点开展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聚焦文旅体育设施,完善岱山县全民健身绿地项目;聚焦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建成岱山县垃圾中转站、高亭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聚焦市政交通设施,实施城区道路安全提升工程,增设城区停车场等;聚焦市政管网设施,建立完善的城区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和智能化管控体系等;聚焦城市物流设施,建设完善城市物流配送投递系统,布局引入智能快件箱。三是全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重点开展创城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新一轮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建立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体制,加强智慧城管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四是高水平打造美丽中国的海岛样板。统筹推进美丽小岛、美丽乡镇、美丽风景带及空心岛(村)激活“3+1”创建模式,建设一批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打造“岛岛是花园、村村见美景”的海岛大花园。重点建设秀山海岛公园、东海郊野公园、蓬莱森林公园、美丽渔港活力港湾等。

(五)推动民生发展迈向新高度。

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实施惠民富民安民新举措,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一是完善就业与社会保障体系。每年城镇新增就业0.3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完善低收入群体动态精准管理,拓宽增收渠道,实现低保、底边困难群众医疗补充政策性保险100%覆盖。二是提升文教卫公共资源均等化水平。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区域服务能力。提升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和繁荣海岛文化,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培育海岛特色文化品牌。三是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树立整体智治理念,以“智治”手段优化治理形态、完善治理模式、提升治理效能,打造县域社会治理典范。推动人口结构优化和素质提升,优化生育及婴幼儿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健康养老服务水平。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围绕“十四五”发展新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八八战略”在浙江的生动实践为引领,坚持以“四个重大”为抓手,加紧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细化落实举措,实施任务分解清单化管理,扎扎实实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