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1518/2021-78437 生成日期 2021-12-10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文号 岱教基〔2021〕51号
组配分类 县政府部门文件 主题分类 教育
岱山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岱山县城乡教育共同体海岛新样板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1-12-10 11:12 浏览次数:

全县各学校、局机关各科室(单位):

现将《岱山县城乡教育共同体海岛新样板建设五年行动计

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岱山县城乡教育共同体海岛新样板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


岱山县教育局

2021年12月10日


岱山县城乡教育共同体海岛新样板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


为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精神,按照舟山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建设首批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制定《岱山县城乡教育共同体海岛新样板建设试点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加快取得城乡教育优质共享突破性进展、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成果。

一、试点行动基础

(一)基础条件。岱山县是全国海岛县之一,学校设点分散,外岛学校大都为小规模学校。海岛特殊的地域,要求我们必须催生发展新模式,跳出低水平徘徊的“怪圈”。2003年起,我县积极实施同质结盟和帮扶结对,组建本岛“五校协作共同体”“联岛城乡教育共同体”衢山岛“四校协作体”和“城区教学联盟”,率先实施义务教育区域资源共享,开启内循环机制。2018年成立岱山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探索海岛集团化办学新路径。

(二)优势条件。我县的教育共同体建设起步较早,有近20年的历史。从最早的本岛农村“五校协作体”到“一对一”本岛城区小学与外岛小学的2对教育共同体,再到“一对一”或“一对n”城乡教育共同体,多年来我县一直在持续探索缩小城乡办学差距的有效途径。2019年,我县在全省率先实现“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全覆盖。2020年起组建协作型、共建型教共体并谋划组建融合型城乡教育集团。至此,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均实现了“一对一”、“1对N”的互联互通。2019年12月,新华社等十多家国家级媒体密集报道我县“互联网+义务教育”成果,5个案例获得浙江省优秀案例。我县先后获评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2013年)、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2016年),2021年通过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省评。

二、试点行动思路

(一)总体思路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基石。教育对持续缩小“三大差距”起着根本性作用。在共同富裕场景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加快建成“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

一是要科学布局教育资源。统筹考虑学校布局的选址、规模、配套等要素,通过新建、改建、迁建、扩建等形式,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地缩小城乡、校际办学差距,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二是要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学前教育要普及普惠,全面落实新一轮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快实施幼儿园“扩容工程”和“改薄工程”,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义务教育要优质均衡,高中教育要提升发展水平,推进特色化多样化发展,不断适应学生多元化发展需要。职业教育要提升吸引力竞争力,深化产教融合,培育高素质的产业大军,以职业教育的高水平发展支撑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终身教育要坚持开放共享,建设学习型社会,推动回归教育。

三是要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对教育进行系统性制度性重塑,建设县域一体化智慧教育平台,通过互联网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要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深化“县管校聘”,打好外岛教师积分交流制、骨干教师校际交流制、绩效分配制度改革等组合拳,健全完善“引得进、沉得下”的离岛师资调配机制,促进师资均衡配置。要加大“双减”力度,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主要目标

1.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推进省现代化学校创建,全域推行“教育大脑+智慧学校”,迭代升级“互联网+教育”,构建未来教育场景。至2025年,全县现代化学校比例达到35%以上,教育现代化发展指数达到80分以上。

2.教育优质均衡全面实现。高质量普及学前到高中段15年教育,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校际均衡差异逐年降低。争创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实施第四轮学前教育提升行动计划,推动普惠性幼儿园扩容工程和农村幼儿园补短提升工程,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质量保证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学前三年入园率和等级幼儿园比例均达到98%以上。探索实施岱山职教园区融合发展,建设省级混合所有制产业特色学院,中职学校毕业生升入高一级学校比重达到50%。

3.高标准教育共同体全覆盖。推行县域集团化办学、建设融合型城乡教育共同体,与高端民办教育集团开展合作办学,新时代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率达到100%。

三、试点攻坚路径

(一)探索实践“城乡教育共同体”新型生态共生机制

编制实施县城乡教育共同体新一轮布局规划,以市教育品牌孵化项目《优质·均衡:海岛县域城乡学校共同体新样态的实践研究》为引领,探索以“异质互补、多元均衡”为原则的内外双循环机制。一是实践同岛融合型城乡教育共同体模式,探索“一个法人代表、人事、财务、管理统一,师资通盘、教学同步、培训同频、文化同系、考核一体”的线上线下教育集团合作模式下的“同而自主”的多校区管理模式。二是实践跨岛共建型城乡教育共同体模式,以一对一帮扶形式,从“点对点支持”到“多维多向合作”,实现“资源共享、管理共进、教学共研、文化共生、考核捆绑”的管理模式,促进辐射与带动,实现资源集约化利用。三是探索建立长三角协作型线上教育共同体,开启外循环机制。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甬舟一体化发展,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现“愿景协同、机制协同、研修协同、教学协同、项目评估”的合作模式。

(二)探索实践“城乡教育共同体”新型师资共贯机制

以教共体为单元,打好“县管校聘”和教师交流组合拳,全面优化全县教育人才资源配置,进一步推进县域层面教师队伍交流“精干”。一是在融合型共同体层面,打破校际藩篱,实施教师优聘、暂聘和系统内外交流,探索集团内挂职、支教内部双循环、教师跨校走教、线上同步课堂和网络研修互补机制,实现优质资源互补。二是在共建型城乡教育共同体层面,实施岛际骨干教师支教和积分交流机制,加大骨干教师支教和精准帮扶力度,解决学科结构不平衡的问题。三是探索教育人才内育机制,高标准建设“名师乡镇教育工作室”,使之成为海岛教师专业发展及课程改革实践方面的重要专业支撑。四是强化高尖教育人才外引机制,组建教育智库顾问,实施“银龄计划”,引进县外特级教师工作室,聚合高精尖专业力量,集群化来推动“城乡教育共同体”的发展。

(三)探索实践“城乡教育共同体”数字赋能新型研修共融方式

针对海岛特殊的地域及研修散点实际,探索“城乡教育共同体”数字融合研修机制,实现整体智治。一是建立建设城乡(离岛)教育一体化数字研修平台,丰富教共体研修资源库,打造同步课堂、观课评课于一体的教研视频平台,实现在同一时间内开展异地同步研修或在不同时间内持续进行异地异步研修。二是建立教研员巡课平台,适时推动学习和研究走向深入,实现“深度汇谈”。三是搭建特级教师、名师网络工作室和骨干教师网上工作坊,实现对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引领和资源支持。四是开展“精准教学”试点工作,实现城乡两地学生课前、课中、课后同步和精准扶智。

(四)探索实践“城乡教育共同体”新型治理共进机制

梳理“城乡教育共同体”教育治理“新元素”,实践持续跟进和版本升级。一是推进现代教育治理能力建设。全域推进“学为中心-深度教学”新课改行动计划、一校一品2.0行动计划,开展乡村小规模学校小班化教学2.0行动,探索“城乡教育共同体”同步课堂课程设置和受援校校本特色课程“反哺”研究。二是推进现代教育规范体系建设。探索有利于“城乡教育共同体”发展的扶持指导、捆绑评估和激励表彰机制,建设一个基于数字精准分析机制的学生综合素养、教师教育教学发展评价、城乡教育共同体学校评价的三位一体网上综合评价体系,形成完善的数据库系统。运用多种分析模型(如相关分析、聚类分析等),提供及时性、针对性的改进建议,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的发展,构建岱山学子在家门口享有优质教育的安心教育环境。

四、试点行动保障

(一)加强组织保障。坚持系统思维、整体智治理念,建立县政府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县教育局分管领导主导、跨部门协同的工作小组,组建教育共同体专家小组,运用大数据平台的督导评估系统,提高共同体综合治理和保障能力。坚持与全国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全县教育布局调整、名校集团化、初中提质强校、农村离岛学校校园品质提升工程、一校一品2.0行动、深度学习和小班化教育课改、区域教研大组建设、校长教师交流、发展性督导评估等工作无缝对接,系统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工作。

(二)加强政策保障。探索实施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机制、城乡教育共同体“紧密协作精准帮扶”机制、城乡教育共同体捆绑考核机制和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资源统筹配置举措。

(三)加强要素保障。县政府牵头,对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予以资金、编制、人事等全方位的保障机制。落实“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行动专项经费,探索教共体奖教机制。



岱山县城乡教育共同体海岛新样板建设试点工作清单

(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领域)

序号

清单事项

具体内容(突破性抓手)

责任部门


1

探索实践海岛“城乡教育共同体”新型生态共生机制

1.     根据地域、学校文化、校际差异探索教共体多种组建策略,2021年,义务教育城乡教育共同体实现全覆盖,2025年前,城乡教育共同体融合型、共建型、县域外协作型占比达100%。

2.     2021年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

3.       2021-2025年全面实施初中学校提质强校工程

县政府及各县属部门


2

探索实践海岛“城乡教育共同体”新型师资共贯机制

1.       实施富余师资系统外交流制度

2.       探索融合型教共体优质师资共享机制(教师优化重组、校际走班制)

3.       探索岛际(共建型城乡教育共同体)骨干教师、教师交流帮扶机制

4.探索教育人才内育外引机制

县委编办、县委人才办、县财政局、县教育局


3

探索实践海岛“城乡教育共同体”新型研修共融方式

1.城乡教育共同体开展基于“互联网+义务教育”的同步课堂、网络教研年度不少于60次,深度探索同步课堂课程设置、课堂组织、合作备课、精准教学等有效性路径。

2.探索“城乡教育共同体”数字融合研修机制,2021年底建成同步课堂巡课、教师教研训合一的城乡(离岛)教育一体化数字研修平台,2022年全面实施。

县教育局


4

探索实践海岛“城乡教育共同体”新型治理共进机制

3.2022年无缝对接海岛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实践持续跟进和版本升级,建设基于数字精准分析机制的学生综合素养、教师教育教学发展评价、城乡教育共同体学校评价的三位一体的综合评价体系

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县教育局


1.全面实施《岱山县“学为中心-深度教学”新课改行动计划》

2.实施中小学(幼儿园)一校一品2.0行动计划

3.开展乡村小规模学校的项目研究,实施小班额教学

4.探索“城乡教育共同体”同步课堂课程设置和受援校校本特色课程“反哺”研究

县教育局


5

探索实践海岛“城乡教育共同体”新型整体智治机制

探索建立县政府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教育系统教共体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教育共同体专家小组。运用大数据平台的督导评估系统,探索共同体综合治理和保障机制。

县教共体工作领导小组


探索制定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

县政府


探索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路径,对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予以资金、编制、人事等全方位的保障机制,落实“城乡共同体”建设行动专项经费,探索教共体奖教机制。

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教育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