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维映——曾任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信息来源: 县委县府办 发布日期: 2021- 11- 16 16: 57 浏览次数:

     

  金维映(1904~1941),原名爱卿,又名志成,岱山高亭人。1926年11月在定海女子小学任教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岱山盐民运动中表现出色,被当时宁波工农学界人士誉为“定海两女将”之一。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 转移至上海,改名金维映。先后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共江苏省委妇委工作。1930年7月,任上海丝织行业党、团、工会联合行动委员会书记,领导104家丝厂总罢工,配合全市产业工人总罢工、总暴动。1931年去中央苏区,至1933年间,先后担任中共于都县委、胜利县委书记,领导两县人民进行经济建设和反“围剿”斗争,发展红军队伍,成绩卓著,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后调中央组织部任组织科长,兼任中央军委武装动员部副部长。多次带领突击队,在瑞金等地进行扩大红军工作,受到党中央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的表扬。《红色中华》报1934年1月10日套红刊登《送给瑞金突击队的优胜者》报导说:“金维映,瑞金突击队总队长,领导瑞金超过原定数目(一五○○)七十余名(指扩军数目——编者注)”。3月8日,该报又以《收集粮食突击运动中的光荣模范》为题,报导了金在瑞金粮食突击运动总结会上的演说。

  长征开始后,随一方面军参加长征。是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的30位女战士之一。途中,编入地方工作团,安排伤病员和做地方群众工作。并任中央纵队干部休养连秘书。到达陕北后,仍任中央组织部组织科长。1937年调抗日军政大学任女生大队长,翌年春调陕北公学任生活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后与蔡畅等去苏联学习、治病,1941年病逝于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