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735249093L/2020-72377 生成日期 2020-12-31
发布机构 县府办 文号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主题分类
中共岱山县委关于制定岱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信息来源:县府办 发布日期:2021-01-04 10:09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岱山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第十四届八次全会、市委第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岱山实际,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以下建议。

一、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岱山新的历史方位,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1.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十三五”时期是岱山战略地位明显提升、县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聚焦“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岱山’”,一张蓝图绘到底,激情创业、拼搏赶超,积极应对各种挑战,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干出了经济逆势上扬新气象,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6%,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43.7%,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征不断显现。国家战略加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自贸试验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战略叠加,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一期全面投产,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和国际矿石中转基地产能持续释放,自贸试验区核心片区地位更加凸显。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形成绿色石化、船舶修造、汽船配、港航物流、海岛旅游、海洋渔业等海洋产业新格局,科技新政、人才新政取得实效,科技创新评价指数跻身全省前列。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稳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县域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鱼山大桥、秀山大桥建成通车,舟岱大桥即将建成,荣获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无违建县”等称号,捧得“大禹鼎银鼎”。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基本成形,法治岱山、平安岱山建设全面深化,获得省平安银鼎。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清廉岱山建设取得实效。“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

2.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同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带来巨大变量,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国内看,党中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从全省看,省委正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处于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关键突破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发展面临着重大的历史机遇。长三角一体化、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全省“四大”建设等战略持续推进,岱山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更加彰显,岱山面临着新的历史方位。但也要看到,我县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产业层次还不够高,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城乡品质、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短板依然存在,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紧迫。全县党员干部要胸怀“两个一百年”“两个大局”,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增强使命意识、进取意识,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奋发有为办好自己的事,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性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3.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根据中央和省市《建议》精神,立足我县实际,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县将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全面建成“湾区明珠•自贸港城”。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形成现代化海洋经济产业体系,建成高水平科技强县、人才强县,跻身全国创新型县(市),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全面融合发展,建成双峰新城,打造生态宜居、品质高端、充满活力、独具韵味的海上花园城市;县域治理现代化基本实现,数字岱山建设向纵深发展,高水平建成整体智治体系和现代政府,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更加完善,建成法治岱山、平安岱山;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建成文化强县、教育强县、体育强县、健康岱山,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成全域美丽的海岛大花园;共同富裕率先实现重大进展,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均衡度全省领先,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的全面发展取得新成效;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的高效执行体系全面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建成风清气正的清廉岱山。

4.“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与安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以绿色石化、新材料、船舶海工、港航物流、海洋旅游、海洋渔业等产业为主的现代化海洋经济体系,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建设“四个岱山”,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

5.“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围绕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在综合实力、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生活品质、生态环境、治理效能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的标志性成果,为高水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打造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经济总量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5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基本成形,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船舶修造、汽船配、港航物流、海岛旅游、海洋渔业等产业提质增效,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产业集群,县域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打造海洋科技创新示范区。科技新政、人才新政深入实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重大平台打造、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主体培育等取得重大突破,高端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建成一批科技创新平台,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明显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强县、人才强县取得重大进展。

——打造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海上枢纽节点。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取得重大突破,油品、铁矿石、LNG等大宗商品储存、中转、加工、贸易等产业实现重大进展,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基本建成。港口战略支点作用更加强化,海陆联运、江海联运、水水中转等联运网络不断完善,建设畅通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海上枢纽节点。

——打造对外开放的海上前沿阵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全省“四大”建设和甬舟一体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效,融舟接甬联沪的大交通格局基本形成,港口集群建设取得新进展,对外开放的海上战略地位更加凸显。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深化改革,高标准完善市场体系,全方位激发市场活力,建成国内一流的县域营商环境。

——打造长三角全域美丽的海岛大花园。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保持全国领先,“岛岛是花园、村村见美景”的大花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不断拓宽,山水林田湖海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打造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海岛样板。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基础设施配套持续完善,城市能级、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持续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社会民生发展主要指标居省市前列,人民全生命周期需求普遍得到更高水平满足,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

——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典范。党的全面领导高效执行体系基本形成,清廉岱山、法治岱山建设持续深化,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基本建成,“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高效协同治理格局基本形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明显增强,现代应急体系基本建成,平安岱山建设体系更加完善,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在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走在省市前列。

二、突出扩内需、畅通双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扩大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开拓合作新空间、重塑竞争新优势。

6.加快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高质量落实国务院26条改革赋权政策,加速油气进口、储运、加工、贸易、服务全产业链发展,成为全球油气全产业链的新兴力量。推动从服务保障向全面融入跃迁,加快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着力把基地打造成“重要窗口”的标志性大平台。推进黄泽山整岛开发,加快双子山、小衢山、六条溪等项目建设,到2025年力争形成1000万方储存能力,加快建成国际油品储运贸易基地。完成鼠浪湖西三区扩建工程,建设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推进衢山南部LNG登陆中心建设。突出制度创新,在投资贸易、法治环境、金融服务、执法监管等领域大胆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国家和省市改革大局提供“岱山经验”。

7.推进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统筹港口岸线资源,推进衢山等重点港区建设,完善江海联运枢纽网络体系。鼓励岱山港航企业与沿江港航企业在联合运输、江海联运、中转分拨等领域深化合作,大力发展铁矿石、油气等大宗散货江海直达运输服务。支持江海联运船队建设,鼓励优化型海船开展进江直达运输,重点发展铁矿石、油品、LNG等货种江海直达散货船队及江海联运集装箱船队。推进航运金融、交易、信息、科技等业态集聚,提升海事服务能级。推进多式联运信息交换共享,提高沿江沿海业务协同和服务效能。

8.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以“服务船舶”“服务江海”为主要内容,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海事服务基地。以保税燃油供应为核心,扩大港外锚地常态化供油、同一税号下保税燃油调和等业务规模,发展不同税号下的保税燃油调和业务,简化操作程序,优化供油环境,吸引更多国际船舶到岱山加注燃油。依托衢山现有船舶修造企业和小城市功能,大力发展航修、综合船供等业务,打造中国招商局集团豪华邮轮修改造基地。注重海陆联动,加强住宿、餐饮、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配套设施建设,发展岸上经济。

9.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充分发挥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把接轨上海作为融入长三角的重要战略取向,围绕融舟接甬联沪目标,高起点打造新区对接上海的“北大门”。加强与上海、宁波在港口发展、基础设施、产业联动、资源配置、旅游健康、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协作。依托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深化与上海金山区、上海化学工业区和宁波镇海区等地交流合作,发挥甬舟人才一体化发展飞地等载体作用,开展更为广泛的经济合作和人才交流,吸引更多资源要素向岱山集聚。在衢山等离岛进一步探索投资自由、贸易自由等政策。充分利用海岛、生态优势,积极承接长三角游客外溢,承担湾区南部核心生态旅游岛功能,推动旅游业大发展。

10.畅通要素市场化配置。不断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畅通资源、资本、劳动力、技术、数据等要素流动渠道,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畅通资源要素配置,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全面整治“低散乱”企业,推动优质资源向好项目好产业集聚,切实提高经济密度。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构建以绩效为核心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和资金管理机制。畅通资本要素配置,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加大金融产品供给,加强制造业、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体制机制。更好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领撬动作用,强化对实体经济、科技创新、战略项目的金融保障。畅通劳动力要素配置,加快建立协调衔接的劳动力、人才流动政策体系,健全与劳动力优势地区交流合作机制。畅通技术要素配置,推动科创平台产品辐射、技术溢出等效应,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创新服务,带动产业整体跃升。畅通数据资源配置,加强数据资源整合,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11.深入实施投资新政。实施新一轮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加快补齐重点领域短板,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深入实施省市县长项目工程,建立健全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和滚动实施机制,加快“两新一重”建设,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投资,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科创平台投资,推动传统产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完善重大项目落地协调机制,加强重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大力推进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创新投融资机制,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12.大力实施消费新政。深化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加大商贸综合体等业态引入力度,加快文化休闲街区、艺术街区、购物娱乐场所建设,大力发展夜经济、智能便利店、跨境电商等业态。加快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进线上线下消费双向深度融合,打造“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以质量品牌为重点,推动消费绿色、健康、安全发展。落实和完善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深入实施放心消费行动,优化消费环境。

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海洋科技创新示范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创新驱动作为首位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13.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重点关键技术“科技悬赏奖”制度,实施“揭榜挂帅”等科技攻关模式。完善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健全研发投入奖励、项目资金扶持等系列措施,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抵扣、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税收普惠政策,引导企业提高研发投入强度。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建立健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梯次培育机制,着力培育市场前景好、科技实力强、行业影响广的科技“小巨人”和“隐形冠军”。

14.打造高能级的创新平台。支持岱山经济开发区创建省级高新区,打造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在岱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等新型研发机构,建成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岱山新材料研究和试验基地、中国石油大学流体智控岱山研究中心、航天科工未来产业创新中心、中国招商局集团邮轮研究院等一批重点创新合作平台,推动优秀科技成果在岱山落地。加快完善岱山县汽船配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功能,谋划建设石化新材料、海洋新能源等领域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加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生创业基地等双创平台建设。

15.建设高素质的创新人才队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造就更多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大力引进高精尖创新创业人才、高校毕业生和各类技能人才,建强甬舟人才一体化发展飞地,完善柔性引才机制,突破户籍、地域、人事关系等约束,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引进管理机制,切实做到引进人才“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努力创造一种让各类人才来去自由的宽松环境,形成“来了就是岱山人”的浓厚氛围。

16.打造一流的创新生态。优化“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联动创新生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对创新人才实行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措施。加大科技金融支撑力度,建立从实验研究、中试到生产的全过程科技创新融资模式,加强对创新产品市场拓展、首台(套)高端装备应用等扶持,积极探索通过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知识产权证券化、科技保险等方式推动科技成果资本化。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

四、建设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产业集群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绿色石化、临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等产业,积极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产业集群。

17.打造绿色石化产业及新材料集群。加快国际一流的绿色石化基地建设,确保绿色石化一期二期项目安全运行,谋划建设三期项目,到2025年实现产值2000亿元以上。谋深谋细石化产业链,高起点推进建链、延链、强链,全方位提升产业链水平。谋划布局石化前沿领域新材料项目,打造新材料产业创新高地。加快建设石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布局发展石化装备制造、安装运维、安全与环保、石化特种运输、检验检测等项目,打造石化生产性服务业基地。

18.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做强船舶与临港装备产业,推动船舶修造、海工等临港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方向转变,支持重点企业发展豪华邮轮及其他高附加值船舶,努力打造国内重要的船舶修造基地。支持汽船配产业做大做强,建设东沙汽船配特色小镇,打通石化产业与汽船配产业转化渠道,打造汽船配产业集群。支持玩具和微电机在产品、关键元器件等领域实施一批重点技改项目,向“专精特新”方向迈进。推动水产加工向绿色、精深加工方向发展。

19.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大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供给、需求、质量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提升现代商贸、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物业等服务业质量,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做大做强港口物流、石化生产性服务业,谋划发展研发设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中高端延伸。加快服务业数字化、标准化、品牌化,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20.全力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数字海洋实验室,加快建设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推进公路、水运、水利、物流等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深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培育提升“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大力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推动“机器换人”,建设一批智能车间,鼓励企业上云发展,推进以绿色石化生产基地、开发区石化循环经济产业园、船舶智能制造基地、东沙汽船配特色小镇为核心的四大智能制造基地建设。

21.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海洋电子信息等产业,加快形成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重装制造、服务型制造等产业。依托潮流能、风能等海洋新能源优势和示范性项目,推动潮流能产业化、商业化进程,打造全国特色海洋新能源制造与应用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海洋电子信息产业,拓展海上无人装备、海洋感知装备、海洋大数据等产业领域。推进军民产业融合发展。

五、全面深化改革,让改革成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的鲜明标志

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深化数字化改革,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强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22.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深化“数字岱山”建设,推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打破“数据孤岛”“信息壁垒”“业务障碍”,深化群众、企业全生命周期和机关内部“一件事”集成改革,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高效协同管理和服务。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强数据获取、数据共享、系统集成,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政务服务“去中心化”改革,加快建设“掌上办事之县”“掌上办公之县”“掌上治理之县”。推进社会数字化转型,深化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领域建设,全面实现县域刷脸办事、刷脸畅行。建成秀山智慧岛。完善数据产权保护机制,深化数据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23.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探索实施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障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大力弘扬新时代岱山企业家精神。深化实施“凤凰行动”“雄鹰行动”“雏鹰行动”,培育领军型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体系。

24.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实施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持续加大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打造国内一流的县域营商环境。坚决破除市场壁垒,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各类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持续精简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探索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完善行政执法环境和司法环境。健全完善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运行机制,深化企业“一件事”改革,实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深化信用岱山建设。

六、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海岛样板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一体、产城融合,加速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品质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把岱山建设成为品质高端、充满活力、独具韵味的海上花园城市。

25.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以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战略为引领,推进“多规合一”,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构建“一核四岛群”总体空间布局。“一核”是指岱山本岛一体化发展,构建“一城一带三组团”城市格局,即生活主城、南部美丽港湾带、海洋产业组团、滨海旅游组团、北拓空间组团,生活主城重点提升高亭老城区和竹屿新区的生活配套服务功能,建设双峰新城;南部美丽港湾带以高亭南部渔港为主轴,建成十里滨海大道,全面激活山、城、海、岛;海洋产业组团以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大力发展新材料、石化生产性服务业、海工等产业;滨海旅游组团依托郊野公园、鹿栏晴沙、海岬公园、东沙古渔镇等优势资源,提升海洋特色旅游业;北拓空间组团为沪舟通道建设、产业发展、自贸服务等预留未来发展空间。“四岛群”是指衢山、鱼山、长涂、秀山岛群:衢山岛群拓展发展大宗商品储运、船舶修造、海洋旅游业,建设港航物流核心圈,打造长三角知名海岛旅游度假胜地。鱼山岛群,重点打造国际一流的绿色石化基地。长涂岛群,以船舶修造产业为核心,临港产业和海岛旅游为辅助的发展片区。秀山岛群,建立以海岛旅游产业为核心、临港产业为辅助的发展片区。

26.建设有品位的城市。坚持规划引领,完成各类空间专项规划,细化重点区块城市设计,加强城市风貌整体性、协调性的规划控制,展现城市优美“天际线”和独特风貌。加强城市项目设计,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利用。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实施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等工程,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开发区未来社区、小长涂海岛版未来社区,打造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提升重点窗口、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绿化彩化层次,高起点建设城市走廊、美丽河道、生态廊道、优美道路、休憩空间,建设提升一批城市公园,形成“城在海中、海在城中、人在画中”的独特意境。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优化城市管理数字系统解决方案,统筹建设各类智慧公共管理和服务平台。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全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适时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积极发展国际化社区,提升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

27.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把乡镇建成服务渔农民的区域中心,加快推进渔农业渔农村现代化。聚焦产业兴旺,深化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激活农村闲置农房和闲置宅基地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休闲渔农业、渔农村电商、民宿经济,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渔业转型发展,发展现代渔业,引导渔业做精做强。聚焦生态宜居,坚持全县“一盘棋”,实现村域层面“多规合一”,推进村庄整体规划设计。深化“千万工程”升级版,深入开展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建成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聚焦乡风文明,深入推进文化惠民,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开展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聚焦治理有效,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建立健全乡村社会治理体系。聚焦生活富裕,建立覆盖城乡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升农村劳动者素质。推动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促进渔农民致富增收。

28.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实施交通强县战略,树立“大交通”理念,大力实施登陆战略,建成舟岱大桥,完成526国道岱山段改建工程,谋划建设秀山至定海跨海通道(青山大桥),积极配合沪舟甬跨海大通道前期工作。优化提升衢山道路网络体系,建设秀山环岛工程。建成启用燕窝山陆岛交通码头、燕窝山客运中心、岱山交通集散中心,优化提升岛际航线,谋划建设通用航空。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提升交通服务能力。建设岱山物流集散中心。加快岱山县水资源优化联调工程,实施一批水库扩容工程,打造多源共济、优水优用的高品质城乡供水网,形成水系连通、调控有序的生态配水网。建设一批城乡排涝项目,实施海塘安澜工程,提高防洪防潮排涝能力。完善油品通道网络,构建覆盖广泛、外通内畅的油品管网。优化完善配电网网架结构。

七、建设海岛大花园,高水平打造美丽中国的海岛样板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自觉地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让绿色成为岱山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29.发展绿色低碳生态经济。大力推进经济生态化,持续压减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加快绿色技术创新,发展壮大环保治污等产业,加大中水回用力度,加快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提高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大力推进生态经济化,发展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生态渔农业。建设低碳综合交通网络,分步骤推广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使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立海岛地区GEP核算标准,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30.推动全域美丽建设。发挥海洋海岛优势,坚持一岛一韵、一村一景,统筹推进美丽海岛、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公园建设,打造“岛岛是花园、村村见美景”的海岛大花园。完善生态网络体系,加快本岛“一心八廊”生态廊道建设,以山体林地、水系、海岛、交通线路等为载体,实施绿化、美化、彩化工程,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提升森林质量、改善生态景观,创建一批森林城镇、森林村庄,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全面实施美丽城镇建设三年攻坚行动,2个乡镇建成美丽城镇样板镇、4个乡镇达到美丽城镇基本要求,形成全域大美格局。加快建设郊野公园、城乡绿道网、田间绿地等,强化湿地、沙滩等沿海生态资源保护,实施岸线整治和修复,建设生态海岸带。

31.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深化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全面推进清新空气行动,实施源头控制和综合治理,确保PM2.5平均浓度稳定达标。深化“五水共治”,深入实施碧水行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湾(滩)长制,实施品质河道、蓝色海湾等工程,推进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加强渔农村生活网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和标准化运维。全面推进净土行动,严格落实国家“土十条”,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整治,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强化耕地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提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工业固废分拣处置中心建设,强化固废危废全过程闭环式监管,严厉打击固废违法倾倒、危废非法转移处置等违法行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减量化,全力创建“无废城市”。

32.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严格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完善县委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运作机制,全面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全面建成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充分发挥环评审批导向作用,严控“两高一资”项目准入,把好项目准入关。严格环保执法,完善环境污染问题发现、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黑名单”等制度,打好环境监管执法组合拳,完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过程闭环管理长效机制。

八、聚焦惠民富民,打造展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海岛民生

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施惠民富民安民新举措,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完善群众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33.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健全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好用好“双创”平台,加大重点人群的就业创业帮扶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大新型职业渔农民和实用人才技能培训,更加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构建低保群众、失独家庭、残疾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帮扶解困长效机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确保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速高于居民收入平均增速。健全完善稳物价长效机制,着力降低群众生活成本。强化妇女、儿童、残疾人保障和红十字慈善事业发展,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34.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新建、迁建、扩建一批学校,积极引进优质民办学校、优质国际学校,高质量普及学前至高中段15年教育,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设高质量师资队伍,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大“县管校聘”改革力度,充分调动一线教师工作积极性。提升职业教育、成人教育水平,推动职成教育与产业发展有机衔接、深度融合。

35.深入推进健康岱山建设。树立“大健康”理念,加快卫生健康事业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完成县第一人民医院迁建工程,深化县域医共体改革,健全与上海、杭州、宁波等地三甲医院合作长效机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强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分级诊疗制度,全面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改革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机制,提高重大疫情防控能力。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产业,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

36.发展和繁荣海岛文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打造一批理论宣传阵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建强用好融媒体中心。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谋划实施一批文旅体项目,加快改造提升系列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等场所,建好用好文化礼堂、城市书房、农家书屋,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积极发展文化产业,深入挖掘岱山海洋文化、渔文化、盐文化、古村落文化,培育文化新业态,加强历史文物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大做强岱山海洋文化品牌。积极发展体育事业,培育体育赛事品牌,打造国家级海洋运动休闲岛。

37.推动人口结构优化和素质提升。落实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人口集聚政策,增加人口数量,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做大人口基本盘。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健全完善住房、就业、托幼服务等配套政策,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大力招引高素质人才,吸引更多年轻人流入,提高人口平均受教育水平。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强化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建立健全居家养老为主、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智慧养老。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38.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树立整体智治理念,以“智治”手段优化治理形态、完善治理模式、提升治理效能,打造县域社会治理典范。全面推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高效协同治理模式,加强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强化乡镇“基层治理四平台”、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全科网格运行管理,整合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推动群众办事不出岛、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深化“瀛洲红帆”“东海渔嫂”等品牌,打造新时代“海上枫桥”升级版。发挥好群团组织、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健全完善村(社区)治理机制,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风险的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机制,把风险消灭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九、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岱山

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大平安”理念,坚持底线思维,把安全发展贯穿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全过程,注重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建设最安全县城。

39.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严防境内外敌对势力在岱山活动,依法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加大舆论、舆情引导力度,依法处理网上抹黑攻击、恶意造谣传播有害信息,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深入开展反恐怖斗争,加强反恐防护体系建设,牢牢守住暴恐案件“零发生”底线。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加强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教育,加强双拥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40.全面加强经济安全。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织密织牢风险监测网,强化政银企联动,守牢不发生区域性经济金融风险底线。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加强大宗物资战略储备,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构建统一高效的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体系,确保粮食安全。加强城市安全保障,维护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信、网络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

41.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快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强化渔业、道路交通、工矿、危化品、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坚决消除重大隐患、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提高食品药品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提升自然灾害特别是台风洪涝灾害的科学防控和应急救援能力,强化气象精准监测预警和智慧服务能力。

42.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完善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机制,科学研判各领域风险,构建源头防范、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强化扫黑除恶制度化、常态化。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信访代办制,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化解,提升群众初信初访办理质效和公信力。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社会治安立体化智能化防控水平,构建现代警务模式,坚决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经济健康运行、社会安定有序。

十、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创新思维、振奋精神,保持创造性张力,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动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43.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把发展规划作为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式,将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十四五”规划实施全过程。健全落实党的全面领导高效执行体系,完善争先创优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建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落实好干部标准,提高领导干部七种能力建设,推进“五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对担当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和实践历练,提高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能力。

44.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和改进县委对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支持政协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坚持大统战格局,加强与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联络联谊,引导汇聚海内外乡贤力量,寻找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制度。做好新时代党管武装、双拥、对台、党校、老干部、老龄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更好凝聚各方合力。

45.推进法治岱山建设。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充分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维护和增强法治公信力。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效能,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问责机制建设。加快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行政复议制度化、标准化、数字化、专业化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政法领域改革,加强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强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大力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广大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化解矛盾,建设法治社会。强化公职律师、公证员、基层调解员的队伍建设。

46.深化清廉岱山建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查处重点领域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四责协同”形成合力、巡察监督“上下联动”,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

47.健全完善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充分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科学制定岱山“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全县规划体系。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健全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动态调整和修订机制、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完成规划目标。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思维、振奋精神,为谱写岱山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努力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而不懈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