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2156/2020-67288 生成日期 2020-09-22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文号
组配分类 机构概况 主题分类
岱山县财政局机构概况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机构简称 县财政局
机构负责人(政务公开负责人) 柴忠堂
机构地址 岱山县高亭镇鱼山大道671号
联系方式 0580-4477728
传真 0580-4473983
办公时间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7:30;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0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机构职能

县财政局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挂县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牌子。

县财政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财政、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全县财税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分析预测宏观经济形势,参与制定有关宏观经济政策,提出贯彻国家、省、市宏观调控政策的建议。拟订和执行财政分配政策,完善鼓励公益事业发展的财税政策。

(二)拟订或制定财政、税收、财务、会计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等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监督财税、国有资产监管法律法规、政策的执行。依法对县以下国有资产监管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三)负责各项财政收支管理,编制全县年度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组织制定经费开支标准、定额,审核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报告全县和县本级预算及执行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决算。负责政府投资基金财政出资的预算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负责县本级预决算公开。研究提出县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的建议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县乡镇财政工作。

(四)按分工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负责政府性基金管理,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财政票据。负责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的应用。

(五)组织制定国库管理制度,指导和监督国库业务。组织制定财政专户、预算单位账户及资金存放管理制度。负责县级财政总预算会计核算与管理。负责编制全县财政总决算、部门决算、权责发生制政府财务报告。

(六)负责全县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负责推广运用全省统一的电子化政府采购管理和交易平台。

(七)负责管理政府内外债。负责管理地方政府债务,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八)根据县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集中统一履行县属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责。牵头编制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拟订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制度和办法,汇总和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收取县本级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制定所监管企业财务监管办法并组织实施。制定相关的开支标准、支出政策和管理制度。

(九)按权限负责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负责汇总和编制全县和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制定社会保险基金财政补助政策和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管理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参与制定社会保险政策。

(十)负责办理和监督县本级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负责编制县本级政府投资预算。制定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制度,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储备资金财政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组织实施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

(十二)管理全县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指导和监督注册会计师、代理记账行业的业务,指导和管理社会审计。依法管理资产评估有关工作。

(十三)履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日常管理职责。负责县属重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归口管理中央所属在岱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县属一般国有企业及乡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推进全县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的建设工作。

(十四)负责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制定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整体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十五)负责指导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指导国有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负责县属重点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协助开展县属重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人员管理工作。

(十六)监管县属经营性国有资产,负责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行监督。研究全县国有经济和所监管企业的运行状况,指导所监管企业风险管控。承担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界定、产权登记、评估监管、清产核资、统计、综合评价等基础管理工作。

(十七)负责建立健全经营者激励约束机制。负责所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水平审核,承担所监管企业收入分配监督管理工作。指导所监管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十八)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九)职能转变。

1、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县与乡镇收入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我县各级财政关系。完善转移支付制度,优化转移支付分类,规范转移支付项目,增强乡镇统筹能力。统一预算分配,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组织实施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管理,完善监督制度。

2、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规范举债融资机制,严控法定限额内债务风险,着力防范隐性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3、强化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职责,按照市场经济规则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建立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

4、强化出资人监督职责,坚持出资人管理与监督有机统一,健全监管制度,改进监管方式,严格责任追究,加强监管协同、提高监管效能,促进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5、全面落实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原则,准确把握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责定位,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将延伸到子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一级企业,将配合承担的公共管理职能归位于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

(二十)有关职责分工。

1、非税收入管理的职责分工。县财政局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非税收入国库集中收缴制度,负责非税收入账户、收缴方式、退付退库等管理。国家税务总局岱山县税务局、县公安局等执收单位按照非税收入国库集中收缴等有关规定,做好非税收入申报征收、会计与统计核算、缴费检查、欠费追缴和违法处罚等工作,及时共享有关非税收入项目收缴信息。

2、公务用车管理职责分工。县财政局负责执法执勤用车(行政执法专用车)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管理工作。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党政机关其他公务用车管理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