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1002641071L/2020-66286 生成日期 2020-03-09
发布机构 岱山县 文号 岱委办发〔2019〕33号
组配分类 机构概况 主题分类 机构编制
岱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构概况
信息来源:县住建局 浏览次数:
机构简称 岱山县住建局
机构负责人(政务公开负责人) 於辉军
机构地址 岱山县高亭镇鱼山大道691号
联系方式 0580-4471057
办公时间 夏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7:30;冬季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0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机构职能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全县住房城乡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统筹协调和综合指导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组织编制城镇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拟订住房保障政策并指导实施。监督指导全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负责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住房保障。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安排等相关工作。

(二)拟订全县住房建设规划、住房政策并指导实施。指导住房建设和住房制度改革,研究住房和城乡建设的重大问题。

(三)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资质资格管理,按职责分工指导或组织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落实建筑活动监管中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按照职责分工指导协调城市建筑工地涉及的污染防治工作。负责建筑、房地产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负责、指导城市建设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四)指导建筑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并监督管理。指导全县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并监督实施,监督实施公共服务设施(不含通讯设施)建设标准。指导监督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定额实施和工程造价计价。

(五)拟订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并监督执行,组织开展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分析,提出房地产业的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建议,拟订城市房地产开发、房屋交易、房屋租赁、房屋面积、房地产估价与经纪、物业管理、房屋征收补偿、房屋使用安全、房屋白蚁防治等制度并监督执行。

(六)拟订全县城市建设相关政策、发展规划并指导监督实施,参与推进城市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参与编制园林绿化专项规划,负责相关项目建设并监督实施。

(七)拟订村镇建设管理政策并指导实施,参与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相关工作,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指导农房设计、农村住房建设和安全及危房改造。

(八)制定建筑业、勘察设计业、监理造价咨询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制定建筑市场制度和信用标准并监督执行,组织推进建筑工业化、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指导建筑业企业对外承包工程。

(九)制定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发展战略、规划并组织实施。制定建筑工程质量、建筑安全生产和竣工验收备案的政策并监督执行。组织或参与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制定建筑业技术政策并指导实施,组织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和品牌工程创建工作。

(十)拟订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的科技发展规划及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的政策、规划并监督实施,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城镇减排工作。指导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城市雕塑建设等工作。参与国土空间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和重要详细规划的编制。

(十一)负责城市设计管理,组织拟订城市设计发展规划、相关政策并指导监督实施。

(十二)组织实施住房和城乡建设方面的对外交流合作。

(十三)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职能转变。按照“两个高水平”建设目标,全面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保障,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全面实施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全面提升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水平。深入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牵头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继续精简、取消、下放建设行业的办事事项,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