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19- 01- 23 14: 56 浏览次数:

2018年,岱山县交通运输局认真对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42号)和《中共岱山县委岱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岱山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岱党政办发〔2018〕189号)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大组织保障力度

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交通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一是加强部署安排。于2018年上半年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单位,厘清时间节点,推动各项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健全完善制度。着力将政务公开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整理更新单位相关制度,动态清理不适应形势要求的工作制度办法,健全主动公开协调机制,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科学化、高效化推进。三是强化督查指导。把政务公开作为重点工作督查调研的重要内容,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专项检查,促进局系统下属单位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结果有考核,构建交通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二、规范公开内容,确保公开质量。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落实公开工作。一是严格按照公开项目目录,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全面公开本单位的政策法规、政策解读、优惠政策、舆情回应、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及专项资金使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等情况,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政府门户网站是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我局不断加大建设力度,积极拓展信息量,提高知晓度,增强影响力,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实的支撑。一是动态调整公开目录。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升级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及时调整优化栏目设置,保留“汽车服务”“港口服务”“航运服务”等交通特色工作目录,不断丰富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把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宣传阵地,主动公开涉及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行政权力运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信息,2018年以来主动公开信息206条。三是规范公开申请答复。严格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合法性审查、审批、答复等环节流转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示范文本,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更加规范、科学、高效。

四、健全政务公开举措

根据省市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部署,结合交通实际,创新完善举措,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综合效应,不断提高公开工作效能。一是加大政策文件宣传解读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府办印发的2018年岱山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定期梳理重要政策文件,相关处室单位解读文件出台背景、新精神新部署,分管领导提出意见,局长提出贯彻落实要求。二是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安排专人负责,每日浏览舟山日报、舟山晚报、舟山交通、今日岱山等报纸、网络媒体,及时发现涉及交通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热点、突发事件等信息,做到主动回应、释疑解惑、积极应对。三是扩大公众参与决策公开。在拟制定重大政策之前均通过门户网站公告栏求社会公众意见,同时,充分结合工作会商、结对共建、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载体,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有关部门、基层干部、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对决策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将意见征集情况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予以公开,积极接受社会监督。

五、存在问题及下步措施。

经过一年下来工作的梳理,局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信息公开数量、及时性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考核重要内容,进行经常性检查与考核,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进一步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三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公众互动,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创新公开方式,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