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18- 03- 13 10: 4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岱山县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概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岱山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岱山县高亭镇育才63号;邮编:316200;电话:4471332;传真:4477727)。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全局的一项重要业务工作,强化管理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切实为全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教育服务。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进一步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分管领导、责任机构和工作人员,坚持做到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规划、重大问题与工作部署,依据制定的《岱山县教育局教育信息工作管理考核办法》,通过目标管理手段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二)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教育局机关、系统各直属单位和全县各学校(幼儿园)进一步细化了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多项工作制度,促进了政务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运行。一是认真落实主动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对群众提出的政务公开依申请及时予以回复。二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根据《岱山县教育局信息公开指南》、《岱山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岱山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公开内容、公开程序等进行调研,努力推进政务公开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

(三)履行义务,服务尽责。我局严格履行政务信息公开义务,按照《岱山县教育局信息公开指南》、《岱山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的政务公开重点,全面公开了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等内容,并认真办理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投诉。对教育局行政审批事项的名称、分类、依据及承办机构全部向社会公开,并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专项统计。同时,不断改善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公开服务查询点和咨询电话。

(四)规范管理,提高效率。我局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不断规范政务公开管理工作,全面提高政务公开效率。一是加强学习培训。通过教育QQ群、微信群、教育网、教研组织网络培训,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岱山县教育局信息公开指南》、《岱山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队伍工作水平。二是坚持重大决策公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公示,听取群众意见。三是搞好政务公开信息收集工作。机关各科室在日常工作中对应公开的内容——机构信息、政策法规、行政公文、教育决策等主动公开信息和重点公开内容及时进行收集,确保信息收集的全面、及时。四是及时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网上信息录入,切实增强政务公开的时效性。

(五)加强监督,增强实效。我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制度和规定,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居民群众的监督评议。

(六)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2017年岱山县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和类别

2017年1月—12月,岱山县教育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2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94条。

2、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岱山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岱山教育网公开,岱山教育网链接了“浙江政务服务网”,公民通过这些网站可以查阅岱山教育的相关信息。

2.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2017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8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017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1篇。

4.其他信息公开方式

我局通过《今日岱山》、岱山电视台、岱山网等各新闻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教育信息。

二、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依申请公开受理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一年来,我局未发生针对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民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问题是:一是思想认识不高。单位重视程序不够,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制度落实不够。二是部分业务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部分工作的相关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充分,政策文件公开数量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2018年,我局将从以下三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明确科室职责与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业务科室的职责与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栏目内容,确保专栏完整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合法性、政府信息公开有效性。

(三)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重点工作,重点做好招生入学、民生实事工程、教师招聘、财政经费、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职称聘评、人事任免、学校评估、民办学校资格审查等公众重点关注的信息。


岱山县教育局

二〇一八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