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17- 03- 15 10: 5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岱山县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2016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岱山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岱山县高亭镇育才63号;邮编:316200;电话:4471332;传真:4477727)。

一、基本情况

     根据县政府的工作要求,一年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全局的一项重要业务工作,强化管理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切实为全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教育服务。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体系,明确由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明确了相关处室的工作职责,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并由专人开展具体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了相关制度,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截至2016年底,县教育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平稳,充分发挥了信息公开对建设人民满意教育的促进作用。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经梳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涵盖教育类主动公开范围的各类政府信息,除涉密内容,全部予以公开。一年来,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2条,其中,县教育网公开政府信息数1188条,县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02条;政务微博公开110条,政务微信公开248条;另外通过省市级媒体及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72余条。

2、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岱山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岱山教育网公开,岱山教育网链接了“浙江政务服务网”,公民通过这些网站可以查阅岱山教育的相关信息。2016年岱山教育网访问量达1304712人次。

(2)新闻发布会

2016年度召开招生考试相关内容的新闻发布会一次。

(3)其他信息公开方式

我局通过《今日岱山》、岱山电视台、岱山网等各新闻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教育信息。

二、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教师招录等工作: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新闻媒体、张贴公告等形式公开。

(2)权力事项清理情况:根据省市县文件要求,我局对全县教育系统的权力事项开展全面清理,权力事项从31项削减到22项,削减率29%。通过清理,明确行政许可审批事项3项,并全部进入县办证中心综合窗口受理。

三、政策措施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6年,我局通过网络问政、微博微信等平台解读政策8次,回应社会关切51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便于公众对属于我局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的申请,我局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2016年全年接到群众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1件,申请办结数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一年来,我局未发生针对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不少困难与问题,具体为:

一是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专职人员,由办公室人员兼职负责,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和便民性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方式和渠道有等进一步拓展。

三是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的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

四是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工作的开展还相对缺乏。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一是加强培训和指导,加强对各科室人员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制度的培训与工作指导,进一步提高教育系统政务公开队伍的工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并扎实有效推进。

二是优化网站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完善网站功能建设,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更好的平台;及时更新各栏目内容,确保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准确性和权威性,重点拓展招生考试、人事招聘等公众关注及重大项目建设的政府信息,切实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三是进一步做好政务服务网上教育类权力事项的修整与完善工作,确保政府权力事项顺利上网运行。

四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围绕新区建设中心工作,围绕国家教育改革新政策、教育教学工作重点和重大活动、改善教育民生、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等重点工作,加大教育宣传工作力度;坚持正面引导,积极做好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营造良好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