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鸟船
信息来源: 地区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7- 11- 07 11: 16 浏览次数:
 
 
 
 


鸟船(也称浙船),中国四大古渔船船系之一,与沙船(长江以北)、福船(福建)、广船(广东)一起,并称我国古代四大船系。鸟船是中国古船中的象形船舶,关于它的历史起源有很多种说法。其中一种说法认为,鸟船的历史从河姆渡文化中起源,发育于吴越文化,吸纳了闽粤船系之优良,至清代光绪年间,达到中国木帆船最后的辉煌,失没于抗战前夕。

这种船型为什么叫鸟船?一种说法认为与河姆渡的鸟崇拜有关。余姚河姆渡出土距今7000年前的“双鸟朝阳”纹象牙雕蝶形器上,雕刻着两只飞鸟拱护着一个热火球,即太阳搏击升空的图像,是吴越先民鸟图腾与太阳图腾的例证。河姆渡先民的后代面对变幻莫测的大海,把鸟崇拜的文化信仰融入造船之中,期盼自己驾驶的舟船能像飞鸟一样,自由搏击大海。所以鸟船船头形状像鸟头一样——最明显的是船角(即船头最前端分开的两块),为鸟冠。还有鸟眼、鸟眉、鸟鼻、鸟嘴。

  据悉舟山鸟船又被称为“乌艚”,因其船身整体涂装黑色而得名,“乌艚”起源于元代海上漕运,始发于宁波在舟山沥港开洋向北方运粮,是中国古代南北洋皆可航行的唯一船系。明代正史中也有记载“海舟以舟山乌艚为首”,说明舟山鸟船还曾在明代时期被用来做海上主力战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