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17- 01- 25 14: 53 浏览次数:

2016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现特向社会公开岱山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明确信息公开责任领导,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落实信息公开渠道、明确信息公开频率,同时,安排专人汇总、梳理、发布政府信息,保证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

(二)加强制度建设,明确工作方向。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不予公开备案、发布协调等一系列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维护国家秘密安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我局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三)拓宽公开渠道,增强工作透明度。2016年,我局结合“两学一做”主题活动,努力拓宽与群众沟通交流渠道,充分利用岱山交通官方网站、岱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岱山论坛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我局工作开展信息;通过今日岱山、舟山日报、舟山晚报等传统报刊发布单位重要工作动态;利用单位政务公告栏、布告窗、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开展政府信息公示。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信息公开模式,增加了我局行政工作透明度,增进了群众对我局工作的了解,激发了我局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心和事业心。

(四)注重信息时效,方便群众出行。我县地处海岛,交通受天气条件影响较大,出行信息公开作为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一环,一直得到领导重视、群众关注。为及时发布出行信息,我局落实专人在岱山交通官方网站、岱山论坛等网络平台上及时更新每月船班、车班信息,同时,要求岱山港客运服务公司利用新浪、腾讯微博平台实时更新船班信息,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恶劣天气条件下的船班信息,方便旅客出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6年,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1条,利用论坛回复社会热点信息90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主要包括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具体工作措施落实情况、交通运输系统工作动态、船期车班信息调整、政府机构和人事等方面信息。

(三)主动公开途径

利用岱山交通官方网站、岱山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岱山论坛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系统工作动态、机构及人事信息、重大工程建设信息、船班和车班信息等;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权力事项进行公示;通过今日岱山、舟山日报、舟山晚报等报刊公布我局重大工作动态;通过政务公开栏、单位电子显示屏等媒介随时公开干部职工关心的各项内容;通过召开座谈会、调研会等方式,向利益相关群众通报具体工作事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关于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科室对应急、重大活动事项、处理重要过程的信息还缺乏主动公开意识。局属部分单位在信息上报、公开方面存在一定延迟,无法保证信息时效性。 
    2、政务公开的工作推进和公开质量不平衡,形式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改进。
    3、政务公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规范,载体建设需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与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相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利用内在联系,发挥综合效益。 

2、加强制度建设,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制度,进一步健全行政监督、社会监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的三维监督体系。

3、持续加大宣传,努力吸引公众关注。利用访问量较大的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加强对信息公开平台的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对于信息公开平台的关注度。完善我局网站,根据工作需要增设栏目,增强信息公开和互动功能。

4、继续强化学习,依规进行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员继续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掌握信息公开工作规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5、强化专人报送制度。对局属各单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梳理,明确责任人员。同时,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