倭井潭、抗倭碑及参府庙
信息来源: “浙江岱山”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 2009- 04- 18 23: 24 浏览次数:

倭井潭原为一口井潭,明朝末年抗倭时,岛上三姐妹因与倭寇夺井牺牲而得名。抗倭碑为立于井边石碑,上书“抗倭碑”三字,为纪念戚家军保潭之战。相传在明朝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倭寇受到戚家军沉重打击后,逃到长涂,占了这口久旱不干的井潭,使得当地百姓无法饮用此井水,渔家三姐妹为夺井潭而与倭寇进行殊死斗争。两年后,戚家军挥师登录长涂岛,一举剿灭了倭寇,井潭又归老百姓所有,后来人们把这井潭叫“倭井潭”,并于潭边立碑以后世纪念。后为供奉戚继光,在碑旁修建了参府庙,以作祭祀祈福之用。


推荐小贴士:走老街、看非遗《打莲湘》

往倭井潭去的是长涂老街,漫步在青石板路上,一路往前,历史便在眼前一一呈现。回望历史,品位长涂古韵,一场精彩绝伦的民间表演艺术正在上演。《打莲湘》作为长涂非遗,是一块瑰宝,流传至今已有近200年历史。